身边惠:灵活用工引领用工红利时代,雇佣制还能走多远?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5-11 17:04:57
  近一段时间,灵活用工的热度逐渐攀升。据灵活用工平台身边惠的市场观察所发现,随着更多企业与劳动者接受并开始尝试这种新型用工模式,人口红利时代也逐渐被用工红利时代所替代。企业与劳动者的关系从人才为我所有转变为人才为我所用,延续多年的8小时工作制逐渐被弹性工作制所取代,我们也不禁发问,雇佣制还能走多远?

  灵活用工兴起,释放企业现金流

  今年2月份开始,全国各企业受到疫情的影响生存受挫、复工受阻。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以往用工成本过高,在企业经营中占据了大部分支出,遇到疫情,盈利困难的时候企业便出现了现金流问题;二是,各地疫情发展情况不同,部分基础岗位人员由于隔离无法到岗,企业没有人就不能生产,不能生产就没有盈利,于是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在这种情况下,灵活用工跃入了大众的视野。

  大部分企业都存在用工结构的问题。查尔斯·汉迪在“三叶草组织”中将企业员工分为三个类型:固定、关键的核心员工;集中完成专门工作或服务的外包人员;根据业务需求及时增减的临时及兼职人员。多数企业在经营中并不能把员工清晰归类,划分出核心员工及非核心员工,因此更加意识不到通过灵活用工降低非核心员工的用工成本。久而久之,用工成本随着不合理的员工结构及税筹结构而逐年攀升。当类似疫情这样的危机来临时,企业由于用工成本过高而出现的现金流紧张问题就出现了,尤其在不能持续获利的情况下,企业存活俨然成了问题。

  疫情下,大部分企业寻求自救方法。京东、盒马生鲜等企业首先尝试了“共享员工”的灵活用工模式,解决了阶段性用工的问题,顺利恢复生产经营;部分中小企业也通过灵活用工优化员工结构,解决部分岗位工作不饱和、办公低效的问题,满足阶段性、弹性制用工需求,减少企业税负压力,降低用工成本,释放现金流。于是,灵活用工顺应趋势迅速兴起,成为企业目前改变用工模式的最优选择。

  双向利好,灵活用工让劳动者为自己做主

  市场选择了灵活用工,并非仅仅因为这种用工模式可以有效降低企业非必要的用工成本。对于劳动者来说,灵活用工的出现意味着更自由的时间与更高的工作收入。

  Semon是某企业的负责人,自己比较中意的人才迟迟不肯入职成为了他最近的烦恼。经了解,求职者陈先生一直从事自由职业,曾以弹性的模式同时为多家企业服务,每月的收入也非常可观。虽然他对于Semon提供的岗位十分感兴趣,但固定的坐班时间成为了他非常头痛的事情,于是才迟迟没有入职。在了解了陈先生的情况及评估了岗位需求后,Semon的公司通过灵活用工的方式让陈先生从为其所有转变为为其所用。陈先生仍旧享有自由、灵活的时间与高额收入,企业也为此省去了一个固定岗位所需要负担的用工成本。

  小刘原来是某知名餐饮企业门店的服务员,由于疫情影响,餐馆不得营业,待岗期间小刘的收入成了问题。后来他了解到家附近的便利店在招聘夜班服务员,考虑到与餐厅服务员的工作内容有相似之处,小刘经过几天的培训轻松胜任了这份工作。在白天的时间里小刘又当起了外卖小哥,原本苦于收入的他现在有了更高的收入,生活充实的同时,做了新尝试的小刘对于自己、对于职业、对于未来都有了更多的感悟。

  灵活用工给了劳动者更多话语权,从被“压榨”到自己做主选择喜欢的职业、合适的时间,劳动者通过灵活用工实现了工作自由、收入增加,以及能力的提升。越来越多人接受并喜欢灵活就业的工作模式,在灵活用工的兴起下,大批“斜杠”青年涌入用工市场,通过实现自我价值获得比创业更高的职业成就感。

  用工红利时代到来,灵活用工引领变革与发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殆尽,灵活用工的突然兴起标志着用工红利时代真正到来。自“发改高技〔2020〕552号)”发布,各地已陆续推进灵活用工的普及。近日,北京市大兴区总工会通过搭建指导企业采取灵活方式开展协商,及时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领域突出问题;鼓励复工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多举措稳定防控期间劳动关系。

  企业与劳动者的接受与选择预示着灵活用工正在引领着用工市场的变革。麦肯锡报告显示,在美国和欧洲,大约有1.62亿的中产阶层通过灵活就业谋生。在中国,目前大约有300万灵活就业从业者,而这个数据还在不断增加。麦肯锡预测,到2025年,这个数据将变成7200万人,也就是说在未来的7、8年里,选择灵活就业的人将增加20倍以上,他们将贡献2%的世界总生产值。更大胆的估计,到2036年的时候,全球可能有4亿灵活就业从业者。

  身边惠灵活用工平台为企业与劳动者提供打破行业局限、覆盖各类使用场景的灵活用工、灵活就业服务。倡导依法纳税,合规合法降低非必要支出的用工成本。

  身边惠认为,灵活用工的兴起并非偶然所致,而是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灵活用工已展现了它对企业与劳动者双方利好的特性。选择自由、时间弹性、收入增加,通过灵活用工每个人都有实现自我价值、在时代舞台上绽放的可能。未来将充斥着多元化与包容性,灵活用工或将引领新的用工趋势,雇佣制可能会有被更适合时代发展的用工模式取代的一天。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数字矿业VS传统金融,优势在哪里?丨矿金所

标签
  • 身边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