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代表报特别报道: “崔小玮:心理咨询引领生活之美”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5-29 10:06:40
  2020年5月25日,《人民代表报》以“崔小玮:心理咨询引领生活之美”专题报道了著名心理咨询专家崔小玮女士。

\

  崔小玮,女,汉族,山东烟台人,职业心理咨询师,应用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硕士,山东烟台四季人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首席心理咨询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国家注册咨询师。

\

  崔小玮老师先后担任:中国525心理咨询网烟台市分站主任心理咨询师,全国幸福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行业专家人才数据库特邀心理咨询专家,决策中国专家智库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影响力人物数据库心理咨询专家,全国优秀心理咨询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高级研究员,中国长城论坛理事,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婚姻与家庭专业委员会婚姻家庭调解员,北京西商国际心理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北京西商国际心理医学研究院山东烟台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上海格略企业管理咨询公司EAP心理咨询专家,上海维情国际婚姻医院资深维情咨询专家、北京心之助咨询公司签约咨询师,安微卫视超级育儿师签约心理咨询专家,广东省东方谈判发展研究院“首席谈判官”高级研修班助教,烟台市人民政府信访听证专家库听证员。

\

北京第六医院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北京大学卫生学院

  从业以来,慕名找到崔老师进行心理辅导的来访者络绎不绝,“小玮老师的咨询,让我受益匪浅,感觉自己的生命疆域立马拓宽了,不由地从心底里钦佩她的生命智慧,觉得她是一位有灵性的资深咨询师,现在回忆起来,感觉她的咨询方式确实很独特,感觉是在是用哲学的思维和理念来解释心理学,虽然有些高屋建瓴,但是在她的艺术化的表达中,听起来深入浅出,柔中透智,还挺风趣,容易听懂,还不枯燥”。这是一位来访者的亲身感悟。

  崔小玮老师有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难道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患只是大脑的化学递质的变化吗?当下临床精神病医学、医学心理学的主流观点是,抑郁症或者所有的心理问题是大脑里的化学物质变化导致,比如说多巴胺,一种神经递质,心理状态和情绪会受这种物质浓度变化的影响。现在很多精神类药物的研究基于这类认识。而人的生活态度,他的生活方式,他的情感、思维、认知、行为模式的改变,难道只是由于这些化学物质的变化吗?会不会是倒过来呢?知识、文化语境的建构是否既让我们受益于此,又让我们受制于它?限制了我们去感受世界的多种可能性?苏格拉底曾说,人最大的智慧是因为知道自己是无知的,所以要时刻怀揣着一颗对这个世界的敬畏之心。所以,要懂得我们的有限性,我们不知道的事比我们知道的事更重要,换另一种说法,即,我们实际知道的事远远少于我们以为自己知道的事。现在很多的疾病名称,或者很多疾病,其实是被我们创造出来的,换句话说,就像一条河流,被我们固化了,单独取出一片并且放大,不让它自然流动了。我们需要很多疾病被“明确诊断”的原因,是我们需要一个解释,就像我们需要归类,需要有序,需要路标和指路明灯……某些意义上来说,是我们的内心需要一个解释,至于这个解释是否来自实相,很多人无力关心!人生是一段不断发现自我、探索自我的旅程,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认识到自己未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就像是远方的一座灯塔,能够不断照亮前方的道路。生命的过程就是一个能量的激发,境界的转换,生命力释放的过程。幸福的人总是发自内心地笑着,但不幸福的人们却一点看不出来,即使看出来了,也不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我样样都比TA强,我都高兴不起来,TA凭什么高兴?同样的环境,心态不同,感受到的世界就不同。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人的内心世界是一个极其丰富的海洋,它不是反射镜或机械死板的机器,而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巨大宝库,我们意识不到要去开发、利用它。”

\

  崔小玮老师专注于一对一心理咨询,从业以来目接受咨询个案40000余例,四季人生心理咨询以对人性最根本的理解为起点和归宿的,以人的生活本位为基本的研究范式,以“身-心-生存语境”意义结构耦合为理论-实践意义框架,主张并尊重身体、心理——意义主体与(宏观与微观)人类生存环境三者之间的意义互动与意义整合,并在此前提下,展开各种人性化心理主题和心理现象的理解、阐释和人性化研究。

\

  强调在以人的本体生存-日常世界为根本出发点而展开的新的人文视野中,心理咨询情境或语境中来访者与咨询师之间的符号象征——意义建构性互动、语言符号与话语建构、叙事与生存意义,以及文化及其特异性维度与文化植根性等应始终受到特别的学理-实践关注。

\

  突出当代跨学科语境,以人本主义、存在主义、现象学-解释学、建构论、叙事学哲学为基本取向的后现代心理治疗的理论研究和临床应用技术的探索。认为具有真切人文关怀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研究与实践必须将文化因素与文化相关因素作为心理现象与心理问题的内在构成要素加以充分考虑。同时,致力于中国古典心性学传统(道家、禅宗、太极)的继承和发掘,以及西方当代心理治疗新思潮的融会贯通,力求发展一种合乎时代要求、适合中国文化特点的心理治疗和咨询的理路和技术,以此来满足不同来访者的心理需求。咨询擅长:一、青少年发展心理咨询(关涉学生自卑、厌学、抑郁、恐惧、易怒、逆反、学习压力、考试焦虑等)、二、婚恋家庭咨询(关涉夫妻关系心理咨询、亲子沟通障碍、家庭教育困惑)三、各种轻中度神经症(抑郁、强迫、恐惧、焦虑)的咨询。美国健康科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威斯利教授向world宣布:人在心情愉悦时,心脏会分秘一种叫缩胺酸的荷尔蒙,它不仅在24小时内杀死95%以上的癌细胞,还对其他绝症也有极好的治疗效果。

\

  为此我们珍惜、感恩让我们开心的人。感恩生命中所有的遇见,他们都是由我们自己吸引而来,助己修行的最好道场,只有我们不断地成长和进步,才能吸引更美丽的遇见。善心,感恩之心,会让我们终生好运相伴,愿众生心想事成。幸福由心不由境,以布道之心传播爱和美的感动!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中国当代杰出国画大师潘勇君作品展

标签
  • 心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