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全民补贴,免费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专属房源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2-12 13:17:53
  根据蛋壳的公告显示,蛋壳公寓针对武汉地区因疫情无法返回的租客,暂定返还一个月房租,如疫情发生变化,蛋壳公寓还将根据实际情况推出进一步的政策。此外,武汉地区以外的租客可享受与当地政府公布的延期返工天数相同天数的免费延住或租金返还。针对新租客,蛋壳公寓推出了“首月免单0元住、五折住等优惠活动”等多重租房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和待遇,其实不仅仅来自于蛋壳公寓本身的善意,其中也包含了很多向蛋壳公寓免租的爱心房东的好心,这种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景象,确实是我们在当下最乐于见到的。

  其实从疫情一开始,蛋壳公寓就在非常积极地进行相关支援救灾的工作,比如拿出武汉重点医院周边近800百间专属房源,为医务人员提供免费租住,具体位置基本都在医院附近,水电燃气费由蛋壳承担,在封城交通不便的武汉,让医务人员能够有一个舒适的落脚休息的居所,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义举。同时,蛋壳也加强了租客管理,及时做出了疫情提示、信息登记、帮租客入住小区的工作。

  在这里,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蛋壳公寓还是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和挑战的,目前的现实情况是,整个租赁行业凋敝,从往年的一房难求,到如今的大量空置。这使得压力完全落在了蛋壳公寓这样的机构身上。租客可能因疫情影响出现大量违约,而房东的房租又面临交付,加上员工工资等运营费用,可以说是腹背受敌。在这种情况下,蛋壳公寓依旧发挥自身的优势和能力,积极去补贴用户和支援医护一线,这种努力应该获得大家的更多的赞誉和掌声。

  就在蛋壳公寓和房东沟通能否免租的时候,个别媒体和网友却带节奏说,蛋壳公寓让房东免租但不给房客免租,是在发“国难财”。这种说法在当下颇有道德绑架的意味,但也是真正的杀人诛心和罔顾事实。一方面是蛋壳公寓的人在不断地努力为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另一方面则是这些人的泼冷水、脏水和背后捅刀子,其中的委屈,确实难以言表,可以说真是流血又流泪。

  自从蛋壳公寓上市前后,就遭遇了不断的攻讦,包括资金链断裂、裁员等等,这些企业兴许忍忍就过去了。但是针对疫情的这波攻击,就有些大是大非的意思了,不仅要在资金和运营上打到你,还要在道德高点上踩倒你,把你变成一个黑心企业,这就已经超越了底线。在这一点上,群众朴素的正义感值得尊重,但对于带节奏的媒体和个人我觉得还是有些过于跑偏。

  在前面我已经说过了当下租赁行业面临的实际经济压力,这个挑战比去年更大。2019年全国50多家长租企业爆雷倒闭,其中大部分是因为“资金链断裂”,暴雷之后的结果就是坑了租客,很多人无家可归,业主损失几个月租金,员工丢掉工作。这种情况如果在今天这个节点重演,后果恐怕更加不堪设想。届时,不仅房东的钱没有了,数百万的租客也可能流落街头,所以企业运营的一切措施是否合理的讨论前提,还是要企业能够健康的运营和发展下去。

  我们的企业尤其是行业领军企业,做了不说就会被误解甚至被鞭打,网友会说“某某都捐了,你为什么不捐”? “还没听到你捐赠的消息,你是不是在偷偷发国难财”?

  比如在疫情刚刚开始前,我们就一直说拼多多怎么还不捐?实际上拼多多做了很多工作,做的还很科学,只是没怎么说。拼多多将100000公斤蔬菜水果送达武汉医院食堂,将100万只医用口罩发至黄冈等环武汉区域,拿出超过6亿元专项资金补贴湖北等等。

  蛋壳公寓发国难财这种低级谣言能有市场,能被传播,除了我们一开始提到的疫情期间群众神经敏感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蛋壳自己没有及早的说出来。

  蛋壳吃亏的地方就在于明明给疫区医护人员提供了近800间免费房子,明明制定了详实的租客补贴政策,但就是在“说”这个环节滞后,才导致了后期一系列不必要的麻烦,进而被人扣了“发国难财”的帽子。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复工首日,光明乳业保障上海鲜奶不断供

标签
  • 蛋壳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