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如何力挽狂澜?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2-13 15:58:04
\

  最近也听闻不少朋友的公司将复工日期延长到2月17日,有的制造业工厂甚至直接宣布三月初再开工,相信许多人都已经感觉到2020的上半年不太好过。不少中小微企业老板感叹:这个春天太难了,疫情导致公司迟迟无法开工,没有收入还得支出办公场所租赁费、员工基本薪资和社保费用,真的不知道能不能熬过去!

  艰难时刻,企业唯有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制定清楚年度业务指标,才能稳定军心,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生存下来。那么,这次疫情的突发给了我们哪些启示?哪些工作是值得我们提前去部署,又有哪些工作方式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一、提前制定作战计划

  (一)开展在家办公模式。

  在2020开年之际,做好企业内部“凝心聚力”的号召,只有企业发展得好,营利越多,员工才能得到更高的薪资和更好的成长。企业管理者与基层员工在此时此刻更应该拧成一股绳,共同度过这场难关。

  2月份,不少企业已经下发通告通知员工2月3日-14日在家办公,既体现了企业对员工健康的关怀,又能将因春节假期延长所致的暂缓业务重新开启。

\

  远程办公,最能反映一家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协调能力,远程办公还能将业务进行得有条不紊,说明企业平日里在规章制度、审批管理方面下足了功夫。特别是互联网公司,大部分的工作都可以在线上完成。

  疫情期间,企业可以通过在线协作工具和SaaS平台完成对接和相关岗位工作,这能使企业全体员工尽早进入工作状态,为之后返回公司办公作铺垫,企业管理者可要好好把握好此次提升远程管理战斗力的机会。

  二、着眼未来,拥抱行业新趋势

  (一)积极调整组织结构

  不少企业本打算在2020年扩充人员大干一场,但现在各行各业都受到疫情的影响,经济形势较差,因此建议大家今年还是以求稳为主,暂缓招聘的需求,可以考虑通过将非关键岗位的工作承接给外包公司的方式来降低用人成本。

  新阶段,我们不仅看到远程办公的大好前景,同时也将目光投向SaaS平台。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的简称,意思为软件即服务,即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

  不同于以往企业采购硬件需要内部培训、掌握三个月左右的漫长适应期,SaaS平台仅需要企业相关人员进行注册便可轻松上手操作,满足企业降低用人和维护的成本、员工减少事务性工作的需求。而“按月收费”、“按年收费”等灵活缴费形式更能为中小微企业保住充足现金流。

  目前针对企业社保缴纳,电子工资条群发,记账报税等一站式企业服务,比较专业的平台,笔者推荐——壹人事。

\

(二)创新商业模式

  目前来看,制造业、房地产、基建投资短期基本停滞,旅游、餐饮、教育培训、电影、会展、交通运输等行业遭遇了明显冲击。

  而医药医疗、在线游戏、社交媒体、电商、短视频等则被大家看好,中国商业社会的线上化

  已成为趋势。疫情让人们“足不出户”,使得我们的目光更长时间停留在电视、电脑和手机这小小的屏幕上。企业管理者可以借此疫情好好思考自身的业务能结合哪些线上化的领域,去获取更好的发展机会、开拓新的市场。

\

三、复工需注意疫情防护

  困境中方显企业大局意识,为员工做好健康保障体现了企业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员工在返回公司办公后,企业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护措施。

  1、从外地返回工作城市的员工需在家隔离14天后才可回公司办公;

  2、上班前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每个部门专人统计员工健康状况,及时汇报;

  3、对所有办公区域进行多次消毒;

  4、全员佩戴口罩上岗,最好每人每天分发1-2个口罩。

  总而言之,中小微企业应对挑战的最优解决办法就是直面难题、拆分难题,最后解决难题。勇往直前,强者胜!疫情过后,是危机,还是转机?我们且见分晓!

  平台推荐:壹人事,中小微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www.1renshi.com

\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买菜难?有光明!光明乳业随心订蔬菜肉类配送服务上线

标签
  • 微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