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经济概念再深入,机器人咖啡店来了!价格便宜口感获赞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6-04 09:50:36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无接触”一词成为了网络热词,“无接触”服务成为各行各业的标配服务,越来越多的行业也迎来了无人经济的风口,尤其是餐饮行业,咖啡巨头星巴克、瑞幸咖啡此前疫情期间也推出了“无接触式体验” 经营模式以及无人咖啡机等。

\

  而根据业内一份市场调研报告,中国市场的咖啡销量每年达到1万亿元以上,并快速增长,未来潜力巨大。那么,机器人咖啡店,消费者是否会真的买账呢?

\

  其实,机器人咖啡厅在国内早有先例,在上海长宁区的一家甲级写字楼内就有一个机器人咖啡厅。有人特意“蹲点”观察消费情况:1天能卖出300~500杯,高峰时一度有100多人排队,凌晨2点还有人下单。

  有人算了这样一笔账:上海咖啡店的租金成本十分高,加上水电成本、人工成本,一年下来投入不菲。而只需一次性投入的机器人咖啡店,可24小时营业,每天仅一人花1小时进行维护和补货即可,具有相当大的成本优势。

  那么,除了成本之外,相较于传统的咖啡店,机器人咖啡店还有哪些优势呢?

\

  这款全自动咖啡机器人是由安诺机器人团队研发推出,包含了机械臂、落杯机、咖啡机、落盖机、气泵等多个零部件,配备了多个传感器,拥有多项专利。

  在过去,安诺机器人主要聚焦于桌面机械臂解决方案,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机器人教学、创客教育和机器人二次开发等教育领域,同时也能应用于咖啡、奶茶饮品、冰激凌自助机、调酒、拍摄、医疗等商用服务业领域,具备很强的通用性,适应多种作业。团队早早就具备了研发咖啡机器人的成熟技术条件。

\

(公司早期机械臂产品入驻咖啡馆)

  只见在现场,一位消费者通过扫码体验,手机上显示这款咖啡机器人可做5种口味的咖啡,有小杯、中杯、大杯三种容量选择,选择对应的口味和容量后,即可完成下单。

\

  下单之后,透明仓里的咖啡豆哗啦啦开始现磨、萃取。机械臂就像人手一样,换个方向,准确找到原料位置进行制作,再换个方向,准确抓取辅料,加糖浆、打奶泡,捏住杯子在空中摇匀,完成后又换个方向,对准卡位,准确扣盖。从下单到成品,整个过程不到90秒。效率极高。

\

  有人存在这样的疑问,机器人做出来的咖啡口味如何?真的跟品牌咖啡店一样吗?

  经常喝咖啡的人,都会将温度、均衡和风味,作为评估咖啡口味的三项标准。其中,风味由咖啡品质决定,温度和均衡方面则是由咖啡师决定的。然而,根据数据统计,一个咖啡师如果每天做的咖啡超过30杯,就会因疲惫导致动作变形,咖啡的口感就会变的不稳定。相比之下,机器人咖啡师比传统咖啡店更具优势,它可以精确控制时间和角度,始终稳定地保持一个高水准动作,保证每杯咖啡的出品。

\

  除此之外,通过自助扫码下单系统和后台,机器人咖啡店还能统计店面销量、客户偏好、会员管理、设备检测等,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相比于传统店面,能够大大提高运营效率,事半功倍。

\

  正如一些专业人士预计的那样,这次疫情之后,无人经济等新业态,或许会迎来发展的又一轮契机。在“无人零售”这个品类上,咖啡、茶饮、果汁、煎饼、板栗等,未来可能会诞生各种无人机器,但谁能真正踩准赛道,获得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双赢,这就需要时间去验证了。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90秒一杯!深圳惊现机器人奶茶店,还能节约60%人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