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胞胎两个妹妹同患斜视,是遗传还是后天影响?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9-28 19:02:34
  家有三胞胎,三朵金花本让人心生欢喜,但两个妹妹的眼睛却同时患上斜视。这两年来,家住牡丹江的郭先生一家,为了两个女儿的眼睛,操了不少心。

\

  一胞三娃  两个妹妹患斜视

  三朵金花今年8岁,一直以来,郭爸爸就发现二妹三妹俩眼睛总是喜欢眨呀眨,而且时不时黑眼珠还会跑偏。因为孩子妈妈曾经也是斜视,所以他们非常担心孩子也会是斜视。于是,他们毫不犹豫地带着孩子来到哈尔滨爱尔眼科医院检查,小儿视光的于仁惠主任给孩子做了仔细检查,经过立体视功能等项目检查,二妹三妹被确诊为间歇性外斜,建议手术治疗,尽早恢复头位及眼位,避免影响孩子后续眼睛的发育以及立体视功能的建立。

  郭爸爸知道,随着孩子渐渐长大,用眼会更加频繁,郭爸爸决定接受手术,治疗斜视,“作为父母,我不想给她们的成长留下遗憾。”

\

  “走偏”的黑眼珠终重回“正道”

  哈尔滨爱尔眼科医院视光学科于仁惠主任为姐妹俩成功实施了显微微创斜视矫正术,手术效果非常好,两个孩子的眼位顺利恢复了正常。

\

\

\

  看着两个孩子久违的笑容,郭先生一家激动不已。当问起为什么让两个孩子同时做手术,是否担心手术风险时,郭先生一家毫无掩饰地说:“早就听说过爱尔眼科的名气,一点都不担心,你看这是俩孩子做手术以前的样子,你们再看看现在,眼睛完全正了!

\

  同患斜视,是遗传还是后天影响呢?

  姐妹俩怎么会发生在同一只眼斜视,而且眼睛的偏斜方向一致,于仁惠主任说:小姐妹是单卵三胞胎,基因相似度很高,相貌、性别相似,疾病的致病遗传基因也会是很相同的。

  于主任还提到,斜视的原因很多,除了先天性的,还有部分是后天因高热、惊吓、外伤、屈光不正、还有影响视觉发育的眼病和环境因素等等;斜视患儿的表现有些在出生后半岁前甚至出生后就发病了,有些则是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到一定的年龄才表现出来。

\

  可以手术矫正,早治疗效果更佳

  于主任说:斜视大部分是需要手术治疗的,斜视手术治疗时机依据斜视类型、双眼情况以及发病时间而定。后天性斜视原则上也应及早治疗,不要拖得太久,年龄越大效果越不理想。

\

  通过三胞胎斜视患儿的病例,于主任提醒说:斜视还具有遗传性,父母一方患有斜视一般都会遗传给孩子。因此,父母一方有斜视的家庭应做好孩子的斜视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

  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1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所以,家长朋友们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是否有异常行为,比如:是否喜欢斜眼、歪着头视物;走路是否常跌跤;看东西常走神,黑眼珠偏一边等,一旦有上述表现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做眼科的专科检查,以免耽误治疗给孩子眼睛的健康发育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害。

  一个小小的改变

  也许孩子的人生就会截然不同!

\

名医推荐

\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盼见光明:天生聋哑的她又患青光眼,终在爱尔眼科医院重获光明

标签
  • 爱尔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