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网简统化设备正式于潍荣高铁开启试用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4-19 17:57:44
  3月29日凌晨5点,随着昌邑站第一趟高铁检测车轰鸣通过,标志着山东境内首套接触网简统化设备正式于潍荣高铁开启试用。

  简统化设备即:通过对接触网技术参数、安装型式、材质标准和服役性能的深入研究,达到统一技术参数、统一并简化装备结构形式、统一并减少零部件种类、提高关键零部件服役性目的,即通过“三统一提高”,从根本上解决国内接触网零部件“万国牌”窘境,打造具有高安全高可靠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接触网。

  作为潍荣高铁供电设备的维管单位,中铁电化运管公司济南维管处青岛维管段积极响应济南铁路局集团公司工作要求,协调组织铁设(济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开展接触网简统化试用安装考核工作。

image.png

  为保障该项工作顺利完成,青岛维管段抽调20余名业务骨干,由段长、主管生产副段长、生产技术科组成专项领导小组,分别从施工准备、施工组织、后期维护三个阶段对施工任务施行全过程动态管理,确保设备安装各项工序协调进展。

image.png

  一是3月16日起,分别从现场勘查交底、方案编制审核、岗前培训、实际演练、用工安排及工器具供应等方面进行简统化接触网零部件试用安装的前期准备工作;二是作业过程中设专职监护人使用摄像头盔对作业内容进行全过程录制,并指派专人负责设备安装前、后的参数记录工作。要求工作领导人、盯岗领导干部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做到相互确认,确保调整后的设备参数符合高铁运行要求;三是编制《接触网零部件试用考核产品故障应急处置管理办法》、《产品维护管理办法(试行)》等专项规章制度。结合工区日常巡视、设备检测监测等分析手段动态追踪简统化接触网零部件的稳定性,为高铁运行安全提供可靠保证。

  截止目前,青岛维管段已组织完成27套腕臂定位装置的安装及相应吊弦、电连接、补偿装置的安装调试工作。通过日常检测监测,新安装接触网简统化设备运行稳定,性能可靠,各项指标均符合《高速铁路接触网运行维修规则》铁路标准要求。(作者:运管公司 韩林伟)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精英荟萃·重量观点 2021 熔幔岩媒体品鉴会

标签
  • 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