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诚信文化 推进诚信建设

来源:作者:时间:2024-01-24 16:34:23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就是说诚信是结交天下的根本。作为企业,要长远发展更离不开“诚信”二字。

  “诚信立业”是中国二冶西北分公司在企业发展理念中最重要的一条。从2016年成立甘肃分公司到现在更名为西北分公司,业务拓展到甘肃省20多个市县(区)并辐射陕西、新疆等区域;建筑产品由住宅向道桥、学校、医院、厂房、中高端住宅、冶金、新兴产业等专业领域快速发展。在6年的岁月,正是对于诚信的那份执着与坚守,才在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西北施工领域,把中国二冶的品牌播撒在陇原大地的每个角落,企业的信用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弘扬诚实守信精神

  始终把依法合规、诚信经营摆到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建立员工合规记录及公开的纪检举报途径,各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开展合规风险识别和隐患排查,发布合规预警,组织合规审查,并对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定期进行合规评价,将员工合规评价结果作为干部任用、员工评先选优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持续健全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结构。

  “把企业信誉放在重要位置”……西北分公司班子成员带头认真贯彻执行合同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信用至上的经营理念,提出守合同重信用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在实际工作中,依法签订和履行合同,自觉维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合同信用管理制度,坚持不懈的抓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培养和加强员工依法守信的观念。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遵循“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原则,着重从项目招投标、施工许可、现场监督等重要环节,对施工生产的全环节进行信息化、动态化监管,提高建设管理水平。

  深入践行“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提高项目建设服务能力。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各项目部积极主动与业主的沟通交流,协调联系,制定具体措施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努力降低项目的履约风险;加强对分包商和机械租赁的系统化管理,对在建项目使用机械台账进行整理及汇总并及时更新优化,对分包商准入、考核、信用评价进行动态管理;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强化过程管控贯穿始终,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行精细化管理,确保实现项目良好履约。

  夯实安全生产工作  凭质量赢信用铸品牌

  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安全生产管理行为,保障施工生产安全,西北分公司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相关制度,把安全、环保各项管理指标层层细化量化,结合实际修订安全相关制度,为安全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通过组织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安全职责,将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的目标奠定基础;制定《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设有应急救援小组,以应对突发事故的发生,定期进行演练,以便协调生产现场的人、机、物、料的合理安排,实行定置管理,保障安全有序的工作环境,施工生产现场有安全通道,沿通道设有醒目标线。

  坚持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实现安全管理、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西北分公司的劳动安全设施和劳动保护条件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定,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职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高危作业安全指标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始终把安全检查整改、安全教育培训作为预防事故发生的有力抓手,有效防止了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在一年的时间里,共计开展内部安全检查82次,领导班子到施工现场带班检查314次,既保障了安全生产,更有力提升了安全管理水平。

  组织开展“强基行动”、“安全生产提升年行动”、“安全生产月”、“三违”整治等11次专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同时通过认真组织实施,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获得中冶集团标准化工地,张家川县中医医院迁建工程项目获得甘肃省天水市建设文明工地。

  西北分公司编审超规模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38项,为项目施工提供了技术支持与保障,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复工复产专项质量检查与混凝土、建筑防水、钢筋验收质量的专项检查、配合中国五矿安全生产专项自查、“包保”安全生产责任片区检查等,及时发现并整改质量问题,推动项目部管理人员及分包单位的质量意识、技能水平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有效防范了质量风险。

  2项BIM作品代表中国二冶参加了“中冶2022年度BIM应用大赛”、“中建协第七届建设工程BIM大赛”及“东北三省一区2022年建设工程BIM 技术应用大赛”。其中《兰州新区瑞岭御景苑保障房项目BIM技术应用》荣获“第三届智能建造技术创新大赛”施工组一等奖,《基于BIM技术在张家川回族自治区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楼及二期建设项目的施工应用》先后荣获“第三届智能建造技术创新大赛”施工组二等奖和甘肃省第四届BIM技术应用大赛综合组二等奖。在创优创奖工作中,甘肃德福电解铜箔建设工程、中国自动化绿色精密铸锻产业园工程项目获得冶金优质工程奖。武威历史文化街项目QC小组作品《提高预应力锚索抗拔试验一次验收合格率》荣获冶金行业二等奖。

  建立环境保护理念 多维度践行诚信规范

  西北分公司的项目遍及甘肃省各地市(州),有山林,戈壁、水源保护区、文物遗址和尚待开发的自然风景旅游资源,生态环境极为敏感。

  西北分公司自各项目的规划及设计阶段,就在绿色建设方面下足了工夫,未雨绸缪,谋划在前。在项目选线时,充分考虑安全、地质、地形、生态、环保等因素,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高质量建设工程项目的同时,将“绿色施工”理念落细落细落具体。在项目招投标及合同签订阶段,将“绿色施工创建”纳入招投标文件,确保绿色施工创建主体责任落实。要求各项目部在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时,制定绿色施工方案,凡涉及环境敏感区域的必须制定生态环保施工专项方案,经评审后方可实施并严格进行考核,认真兑现奖惩。所有项目部,在施工生产阶段,采用绿色施工工艺、环保新型材料,严格落实施工生产区域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和暂不开发土地临时绿化等“七个100%”扬尘防治要求。对施工生产区域进行网格化管理,落实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实现施工生产现场“横向到部门、纵向到人头”的全覆盖管理。

  西北分公司承建的武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是西北地区建筑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孔庙,也是全国三大孔庙之一,有着极其的历史文化影响力。为了确保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本着“坚持人文精神,营造绿色建筑,追求社区、人居和施工环境的不断改善”理念,把“预防、控制、监督和监测”这一环境管理基本思想贯穿于整个施工生产过程中,以“预防”为核心,以“控制”为手段,通过“监督”和“监测”不断发现问题,约束自身行为,调节自身活动,为实施环境持续改善取得依据。为了解决噪音扰民问题,工程外立面采用密目安全网实行全封闭;现场木工房使用之前完成封闭,封闭率达到100%;结构施工阶段,尽量选用低噪音环保混凝土振动棒和有消声降噪的施工机械;同时,购置噪音监测仪,专人定期监测。在施工生产区域内装设空气监测系统,随时关注PM2.5及PM10的数据,在施工区域采用喷雾、喷淋、循环洒水等方式,确保施工生产活动中扬尘得到有效控制,营造良好的施工生产环境,保障空气污染能得到有效控制。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一个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把诚信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始终。可以说,诚信是企业的经营之本、立身之魂,是最为宝贵的“隐形资产”。中国二冶西北分公司将继续坚持“诚信铸业”,踏着坚实铿锵的步伐,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文明诚信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国内有哪些好用代理ip软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