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齐俊医生:孩子如何进行生长激素的选择?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11-09 10:46:45
  个人简介:南陵县医院儿科主治医师,2003年毕业于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曾在安徽省儿童医院进修一年,擅长儿内科消化系统疾病及儿童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及预防,在矮小症和性早熟的诊治方面具有一定临床经验!

  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都倾注着父母满满的爱。“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在如何给孩子进行生长激素的选择上,父母们也常煞费苦心,咨询专家、求助百度、翻阅文献……可谓用心之至。

  为帮助有需求的家长们,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家孩子的生长激素,以下供各位参考。

  01

  什么是生长激素?生长激素有哪些剂型?

  生长激素是人脑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蛋白质激素,是人体内最重要的促进生长的激素。用于改善矮小儿童身高的药物,就是利用基因工程技术人工合成的生长激素。经过数十万例临床经验验证,生长激素是目前治疗儿童矮身材的安全有效药物。

  生长激素的剂型主要有短效和长效两种,短效又可分为粉剂和水剂。粉剂是老剂型,水剂属于新剂型。不论是短效的粉剂还是短效的水剂都是每天注射一次,长效水剂一周注射一次。

  02

  不同剂型的生长激素各有什么样的特点?

  粉剂在制备过程中经冷冻干燥处理,性状为白色冻干粉末。在注射前,粉剂需要进行溶解,相较于水剂,操作步骤比较繁琐。同时,多次的抽取会产生如玻璃碎屑微粒和微生物带来的安全风险。

  水剂保留了生长激素的天然结构,它与人体自身分泌的生长激素的空间结构一致,活性更高,抗体零检出,临床应用更安全。水剂省略了再溶解的过程,并且市面上有配套电子笔使用的水剂,隐针设计,有效消除了孩子的注射恐惧。以上短效剂型都是需要每天注射的。

  2014年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支长效生长激素水剂上市,一周注射一次,一年只需注射52次,极大提高了患者用药的依从性,同时,长效生长激素采用独特的PEG修饰技术,更好地模拟了人体生长激素正常脉冲分泌所产生的生物学效应,起效更快,疗效优于短效。

  如何选择适合自家孩子的生长激素?

  经过一系列相关检查后,确诊孩子需要进行生长激素治疗的,专业的医生一般都会向家长一一介绍不同剂型的生长激素及其主要的特点,以便于家长根据孩子自身的实际情况及家庭经济情况进行选择。通常,如果家庭条件允许,长效水剂是最好的选择,一周只需注射一次,特别适合年龄小、体重轻,或是在住校或者是经常需要外出的孩子。

  如果没有选择长效,孩子又有恐针心理,可以选择搭配隐针电子笔使用的短效水剂,据大多数患儿的经验,用隐针电子笔确实可以使疼痛降低,甚至可以没有疼痛。当然,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粉剂也可以,只是家长操作上需要更认真细致。总而言之,只要遵医嘱坚持治疗,孩子是可以得到良好的长高效果的。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南陵齐俊医生:父母身高都不到1米7孩子还能长个吗?

标签
  • 生长激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