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家:互联网+传统文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1-05 13:46:42
  一个人,四年可以做多少事情?

  可以念完大学本科,可以学一门语言,可以读完几十本甚至几百本书……

  一群人,四年可以做多少事情?

  成立四年的自在家团队,汇聚了一群“在家人”,他们将现代互联网科技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走出了一条独特而有成效的文化传承之路。

  四年来,他们爬高原、进深山,跑遍中国大江南北,深入偏远地区,供养寺院、帮扶僧侣,赢得了十方寺院的广泛认可。现在,国内外已有1500多家寺院入驻自在家,信众多达百万。

  筚路蓝缕,玉汝于成。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如今的行业翘楚,自在家初心不改。

\

他们帮扶贫困寺院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11月中旬,自在家的负责人小方和其他工作人员共同前往四川,开展“万众供万僧”福田项目的第十期活动。

  他们从深圳出发,在成都中转,历经一天半的艰辛车程,终于赶在大雪封山前,抵达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甘孜寺、措卡寺,将用户们供养的数吨米面油等过冬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交至僧侣手中。

\

  “每一个来到雪域高原的人,内心都会被深深震撼。藏地的蓝天和白云,虔诚与信仰,勇敢与坚强,让我们认识到,原来这就是信念与初心保存最完好的模样。”谈到这趟雪域之行,小方的语气里是满满的向往和钦慕。

  自在家“万众供万僧”福田活动启动于2017年,是个庞大而持久的项目,迄今已为700多家寺院送去物资,受惠法师逾2600位。

  现在,第十一期活动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通过前一期的供僧活动,自在家了解到,甘孜寺现有500多名喇嘛,不仅是当地著名的寺院,也是一所佛学院。接下来,他们将走进藏地,继续供养甘孜寺,为这座学府提供生活上必要的帮助,还将募捐书包文具等,帮助这里的贫困儿童。

\

  小方坚定地表示,未来,“万众供万僧”福田还会有十二期、十三期……将一直进行下去,为更多的寺院僧侣送去供养。

  他们护持苦修僧侣

  目前,中国有几万家寺院,大部分都位于边远山区,其生存环境之艰难,超出常人的想象。四年来,自在家一直致力于改善寺院的生活条件,缓解师父们的清修之苦。

  这些寺院由于地处偏远,故而大多信众寥落,香火冷淡,经费紧张。寺院平时都是能省则省,夜里不怎么点灯,一到晚上,虽然仰首就能见到满天的星光,但是反观眼前身边的寺里却是漆黑一片。每日的清晨四点,你就可以看到师父们赶去上早课的身影,彼时天还未大亮,师父们只能一点点的抹黑前行。倘若遇到雨雪交加的天气,院中小路湿滑,意外便会时有发生。

\

  了解到这些情况,自在家经过长期的调研考察,团队策划发起“光明行”计划,选用防风防雨,阴天也能使用的太阳能灯具,不需要人工布线、供电、使用生命还长。在解决师父们生活不便的同时,规避安全隐患。为常年夜晚漆黑的寺院,点亮属于他自己的点点星光。普通路灯相比,太阳能灯的成本大为降低。

\

  迄今,自在家已经陆续为200多家寺院供养了太阳能灯。小方打开手机相册,自豪地向记者展示着寺院师父们发来的照片和视频。“每当看到师父们发来的反馈,我就特别高兴,觉得我们自在家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有意义非凡的。”小方感慨道。

  谈及今年的“光明行”计划,小方表示,他们计划将项目进一步拓展,除了送光明,还要送温暖——一台“小太阳”取暖器。

\

  “冬季是最难捱的。送太阳能灯的时候,我去过几家寺院。当时正好是冬天,山上寒风刺骨,气温比城市里更低,简直要滴水成冰。”小方说,“边远地区很多寺院的取暖方式是以烧炭为主,效果既一般,又容易引起火灾。”所以,他们决定给寺院供养取暖器,温暖僧众起居,方便修行生活。

  他们援助危情急难

  除了日常的项目活动,当各种突发危情来临,诸多寺院陷入困境之时,自在家也总是果断施以援手,帮助寺院渡过难关。

\

  灾害来袭,他们救灾安僧。

  今年夏天,长江流域洪灾肆虐。其中,安徽地区受灾最为严重,多地佛教场所受到损毁,寺院殿堂被冲毁,僧人境况窘迫、生活艰难。

  8月5日,自在家慰问团队赶赴安徽,捐赠了4吨大米和1万元现金用以救灾,帮助了50多家寺院。“我们第一时间赶到合肥,联系了安徽省佛协,把物资和善款捐赠给省佛协,省佛协通知各地前来领取救灾物品。”小方补充道,“后来,我们又赶往川渝地区,救助受灾寺院。直到现在,我们依然在为当地需要修缮的寺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

  疫情期间,他们紧急驰援。

  2020年初猝不及防的疫情,对那些本就不富裕的寺院来说,打击是巨大的。很多地处偏远的寺院,与城镇相距甚远,交通不便,香火稀薄。疫情期间,寺院不得不关闭山门,本就冷落的香火更加寂寥,信众严重缺乏。加之需要常常修缮破损的寺庙建筑,僧众生活愈发拮据,物资匮乏,难以为继。

  自在家知晓后,团队的伙伴们四处奔走、协调资源,以最快的速度筹到相当数量的口罩、消毒液等抗疫急需的防疫物资,及时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武汉、重庆、绵阳等地的100多家寺院邮递。“年初那段时间,防疫物资非常紧缺,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找了很多渠道,不论是我们还是支援物资的渠道、朋友们,大家都非常不易,我们真心的感谢。”小方说。

\

  除此之外,考虑到很多偏远山区的僧众们生活之艰难,自在家还为11家寺院援助了达78000元的善款,并为数十家寺院筹集并送去米面粮油僧衣等生活物资,帮助1000多位僧侣成功度过疫情之困。

  “有一回给寺院送物资的时候,在山路上我们偶遇了一位老人,她是上山给寺院法师送米的。她的虔诚敬佛礼佛之心,让我们深受感动。”小方说,这是那段时间让他印象最深、最让他震撼的一件事,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投身于自在家事业的决心。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

  当被问到为什么用“自在家”作为品牌名,小方笑着回答,这个名字是创始人取的。“自在家”这三个字虽然简单,但寓意深刻。

  “家”,是庇护之所,是安定心灵的所在。现代社会,人们大多背井离乡,或北漂,或南下,漂泊在外,最想念的便是家的感觉。而“自在”,是一种舒适自如、安宁从容的理想状态,是如今这个浮躁社会所稀缺的。

  小方解释道:“自在家希望能在纷乱的互联网时代,开辟出让人身心自在、宾至如家的地方,希望大家的人生可以实现圆满寄托。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理念。”

  四年来,自在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理念,不忘初心,不负其名。

\

  于千万寺院和僧侣们,他们切切实实获得了帮助,修行条件得到了改善;于百万信众,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培植福田,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寻到一方精神净土,安放迷惘的灵魂。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些事情,偶尔做一两次容易,坚持四年却很难。

  自在家的四年,是团结信众、扶危救困的四年,是弘扬传统文化、传递善心善念的四年,更是秉持初心、温暖坚定的四年。

  这是第一个四年,未来的自在家还会有第二个四年、第三个四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他们将一如既往,在浮躁不宁的社会中秉守初心,用自己微弱但坚实的力量,努力去做更多的事情。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发展中国本土宗教,需要更多这样的“自在家”“在家人”贡献力量。“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希望自在家可以作为传统文化领域的千里马,不论多少个4年走过,你们初心依旧。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武汉跨年夜老韩煸鸡门店前排长龙 新年多重福利拿到手软

标签
  • 自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