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宝琳堂珠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兆凤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10-18 14:37:08
  三十三载风雨路 ,共叙军民情谊深

  ——访云南宝琳堂珠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毕兆凤

\

  风雨中前行,成长中壮大。1988年,宝琳堂珠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琳堂珠宝)始创于云南,主要以经营珠宝玉器、工艺美术品、日用百货为主。三十三年不惧艰辛,不畏风浪,在创始人毕兆凤的带领下,宝琳堂珠宝从籍籍无名终成长为中国珠宝知名企业,树立标杆领航全行业,荣录入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录。与此同时,宝琳堂珠宝亦收获多项荣誉,2013年,被评为中国诚信单位,同年获得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中国企业联盟》评选的AAA单位荣誉。2017年,荣获中国民企之星年度大奖,同时荣获中国企业信用论坛“行业影响力品牌”,并成为中国首个在此论坛上公开路演的单位。2020年,荣获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关爱基金会试点单位荣誉,2021年3月荣登人民代表报《2021中国杰出女企业家》。

\

  现今,宝琳堂珠宝拥有昆明丰盛翡翠博物馆有限公司 、昆明国际高端翡翠珠宝文玩会所、昆明滇晓商贸有限公司、云南途正商贸有限公司、昆明宝琳堂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宝琳堂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成都黄再军医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薇诺娜酒庄8家子公司,是一家集高端翡翠开发、加工、国际贸易、酒庄、康养医院、旅游于一体的复合型集团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宝琳堂珠宝已经在新四板及澳洲完成上市。面对今日之成就,毕兆凤只是浅然一笑:“不骄躁,不气馁,走的再远也永远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这是我毕生的信条,也是我做事的准则。”

\

  积跬步行万路 ,美宝玉灿人生

  岁月就是一枚小小的宝玉翡翠,细细镌刻着一朝一暮之精气风华,不经意间的一瞥便是令人心醉的新涌绽放。深耕行业三十三载,毕兆凤从最初的行业小白逐渐摸索成长为行家里手,再至行业领军人物,这其中酸甜苦辣的万般滋味也只有自己知晓,她常说:“玉不琢不成器。尽管雕刻的过程极其漫长又痛苦,但好在结果总是那么美轮美奂。”

  耕植于珠宝行业多年,毕兆凤深知珠宝行业在成本、运营,以及效率提高等方面的痛点难点。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也了解到消费者对于珠宝商家、活动、辨别真伪及服务等方面相关信息的缺失,这无疑造成了珠宝商家及消费者需求的阻塞。面对此境况,毕兆凤想到,既然信息不足,空间有限,何不抛却中间的梗阻将其组合起来连接成片。向来敢想敢做的毕兆凤随即创建旨在为顾客及珠宝商家之间连接起一条纽带的宝琳堂珠宝,让交流更亲密。

\

  不忘初心的付出,无怨无悔的操劳,砥砺前行的进步,宝琳堂珠宝所设计、生产售出的珠宝玉石一经推出便深受大众喜爱,并获一致好评。当然,这也离不开创始人毕兆凤的辛勤耕耘与默默付出,她说道:“凭窗远眺,眼前的姹紫嫣红都是经过日复一日的淬炼,月黑风高的生长,默默无闻的孤寂,才能出现这般璀璨如烟火,繁华泻千里,进而得到人们的热爱与夸赞。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做事情,你得守得住本心,耐得住性子,才不会轻而易举被外界所烦扰。”

\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热潮的不断高涨,珠宝玉石行业也正经历着创新的洗礼,时代的变革。毕兆凤指出:“不论是市场的动向,还是过去的经验,都不断促使我明白,以往传统的店面销售或简单的‘线上’+‘线下’的经销模式已无法紧跟时代的步伐,也不能适应产业升级和市场变化,已逐渐被年轻人所抛弃。而现下最热的大数据、人工智能、3D打印技术等新兴技术将会成为推动未来珠宝玉石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认为,未来以产品为中心,从产品研发、设计出发,生产工艺监管为主,再到牢筑质量之基底,并为客户提供舒心、贴切、极致地服务,以及超越预期的产品品质和高效、便捷又极致安全的购物体验赢得顾客好感,并提高满意度才是未来珠宝玉石行业的致胜之路。”

\

  积跬步行万里路,美宝玉璀璨人生。除耕耘不辍珠宝行业外,毕兆凤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其他行业,如符合当今时代旋律的康养医院、旅游等行业,同时,不断在互联网化经营思路上做转变与尝试,以己之力激活更大的消费市场。

  搭平台递温情 ,新起点再启航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当初那些怀揣热忱初心,将青春热血撒于祖国各地,镌刻赤诚之心与忠毅勇良的战士们,退伍后却面临生活的困顿。一个偶然的机会,毕兆凤了解到此事,便一股脑钻进去,以己之力为他们谋求后半生幸福之路。

\

  谈及此,毕兆凤指出:“我常说:‘深山必有路,绝处总逢生。’这是最好的时代,只要我们努力,就没有什么不可能。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起始之年,我们将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发。”

  作为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关爱基金会试点单位,毕兆凤极其重视退役军人再就业的痛点、难点问题,对此,她提出要不遗余力优化退役军人创业环境,完善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培训体系,加强退役后职业技能培训,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以及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全面提升就业创业能力。除此之外,还将建立指导队伍与实训基地,持续实施后续扶持。

\

  2021年7月27日,庆祝八一建军节·“宝琳堂”公益致敬退役军人创业盛典取得圆满成功,毕兆凤再次强调:“宝琳堂珠宝将以帮助解决军人及军属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实际困难为中心,持续加强帮扶力度,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可靠有力的保障。”2021年8月9日,在毕兆凤的带领下,宝琳堂珠宝再度组织团队走访大理、永平慰问两山战役老兵以及部分退役军人,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与温情,增强其荣誉感、幸福感与自豪感,同时也进一步推动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

  生活的波浪推着我们一路前行,重要的是有人会记住在暗潮汹涌时你曾奋不顾身挡住的一些水花。毕兆凤强调道:“永远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百炼成钢的高忠诚度以及说到做到,立说立做的强执行力;不畏艰苦,不辞辛劳的吃苦精神,以及集体永远高于个人团结一致的强组织性、集体性;敢说敢做,敢作敢当,敢当敢为,无可挑剔的人品及信誉,是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精神文化的极致追求。这是军人身上的品质,也是社会发展需要的养分,更是创新创业事业中需要的先锋。我们的军人不止一面,而是社会发展的潮头。”

\

  谈及未来,毕兆凤巧然一笑,她说:“不论是未来还是现在,宝琳堂珠宝都有四点计划。第一,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不断丰富学习研讨形式,不断创新思想,加强企业之间的交流融合与学习。第二,任何时候产品都将是企业发展命脉的重中之重,只有持续将产品做优、做精,企业才能更上层楼,进而才能带动全产业链不断发展完善。第三,恪守初心,坚守本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始终以围绕党、政府工作为中心,肩负使命,坚守人民立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助力妇女、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努力争当爱国爱家、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第四,始终坚持以‘创新、畅通、乡村振兴’为关键词,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做强中国珠宝品牌。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当好’三个表率,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培塑优良作风,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精神风貌,奋力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搭平台递温情,新起点再启航。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以帮扶退伍军人再就业、创业为圆点中心,不断辐射,面向更多企业家,以搭建平台的方式将大家组织起来,聚力前行,书写新时代女性风采,并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期待未来,宝琳堂珠宝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留下专属于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翰墨民族风、璀璨中国梦”蒋慧英个人作品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