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胡素颖医生:孩子性早熟该如何治疗和规避?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11-09 10:51:50
  个人简介: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科主任 、双学士学位 、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安徽省中医药学会内分泌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安徽分会糖尿病分会第一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中药协会内分泌疾病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数篇、主编专著1本。

  擅长:儿童矮小症和性早熟等小儿内分泌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围手术期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痛风、骨质疏松及其他内分泌疾病诊治。

  门诊时间:周二,周四上午

  首先来说一下性早熟该如何治疗?

  对于性早熟来说,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非常重要,性早熟的治疗目标主要有三个,一是抑制过早或过快的性发育,二是改善孩子的成年最终身高,三是避免孩子或家长因性早熟所致的相关社会或心理问题。

  为了达到这些目的,我们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nRHa)抑制性发育。用药后孩子性发育的进程会减缓,停药后其性发育过程会在原水平上继续向前发展。而对于生长速度慢、预测身高达不到理想值的孩子,可联用重组人生长激素(rhGH)促进身高增长。生长激素分为短效和长效,长效生长激素一周一次,降低注射疼痛,提高孩子依从性,容易坚持,对于住校和年龄小的孩子较为方便。

  如何规避性早熟?

  饮食均衡

  饮食多样化,多吃蔬菜和水果,确保营养均衡,少吃油炸膨化类食品,研究表明经常食用油炸膨化类食品的儿童,“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少吃补品,包括冬虫夏草、人参、黄芪等,越是大补的食品,越会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导致孩子性早熟。

  注意孩子的生长发育

  儿童青春期发育是有规律及特征的,女孩在8岁前,男孩在9岁前就要密切关注孩子的生理变化,对于女孩,妈妈可以跟孩子一起洗澡,观察孩子是否出现乳房发育,对于男孩,爸爸可以更加关注一些,如果出现某些特征,家长又无法判断时,要立即带孩子到专科医院进行诊断。

  从心理上消除顾虑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避免孩子接触一些具有言情内容的书籍及影视作品,减少对孩子的心理刺激,并且在孩子出现性征发育时,要及早进行科普,比如教孩子一些必要的基本常识,比如男孩和女孩之间有什么区别、如何交朋友、怎样和他人接触等等,让孩子正确认识生理变化,从心理上帮孩子消除顾虑。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芜湖胡素颖医生:孩子如何做到比别人多长2公分?

标签
  • 青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