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发展集约型螺蛳粉产业,集群效应显现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6-30 17:07:34
  作为近两年全网火爆的特色美食,螺蛳粉发展的速度,不免令人咋舌。2020年,柳州预包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1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30万多个,而2021年前四个月,不说内地销量,出口至马来西亚、德国等国家的螺蛳粉货值便已然达到700万元,同比增长4.1倍。曾经只是柳州当地的“小米粉”,如今已然强势崛起,成为国内不容忽视的“大产业”。

\

  在奋进“十四五”的时代背景下,广西柳州始终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螺蛳粉产业发展。为了能够让螺蛳粉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柳州专门开辟出螺蛳粉产业园,聚焦集约发展。该螺蛳粉产业园以“一园两区四平台”为框架布局结构,逐步建设螺蛳粉产品检验、研发、展示、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公共服务平台。截止目前,产业园已形成集现代农业、餐饮服务、食品加工、电子商务、快递物流、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并包括原料供应、加工产品、包装“一条龙”产业。

\

  如今,螺蛳粉产业园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并为上下游产业链的延伸发展创造便利条件,集群效应下完善、多元、良性的螺蛳粉产业新业态已在柳州加速形成。其中,上游带动了柳州当地的农业建设发展,大米、竹笋、豆角、木耳等在内的原材料基地如今已形成50万亩,就业人口不断激增。下游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等也迎来了蓬勃发展,同时如工业旅游、开发文创产品等周边,也在螺蛳粉产业下得到融合稳固发展,持续壮大柳州当地的经济发展。

\

  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善元”)作为当地集生产、研发、加工及营销为一体的现代化食品生产企业,始终致力于加快推动螺蛳粉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通过更完善、更全面、更便捷的一体化生态产业链优化产业效率,提高服务品质,源源不断地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心的螺蛳粉产品。目前善元有六大自主品牌,其中佳味螺是善元旗下中高端螺蛳粉品牌。目前佳味螺已实现全国布局,佳味螺系列螺蛳粉也已畅销海内外。

\

  放眼未来,相信作为我国特色美食的柳州螺蛳粉,必然会迎来全新发展,全新突破,进一步夯实由柳州辐射全国的版图,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螺蛳粉全球化”的商业版图!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手”护“清洁健康”从孩子开始 2021花王“洗手教室”活动走入校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