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养老险湖北分公司“3.15”消保教育宣传周 以案说险(一)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2-03-16 11:23:32
  买多份医疗险可以重复获赔吗?

  Q:我去年给孩子投保了一份人寿保险,我的保险业务员给我赠送了一份医疗保险。最近住院报销的时候发现我的工作单位也给我投保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那我是不是可以报两次保险?

  A:首先提示一下,根据《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在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您的保险业务员给您赠送有价保险的行为涉嫌违法。接下来我们详解讲解一下医疗保险:医疗保险是以合同约定的医疗费用支出提供保障的保险。按照保险金的给付性质分为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和定额给付型医疗保险。定额给付型医疗保险一般在保险实务中指的是住院津贴、手术津贴、补助等。它是按照合同约定的数额给付保险金的,因而与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没有关系,被保险人只要证明已经发生了合同约定的医疗行为,不论医疗费用的数额是多少,保险公司都会按照合同约定的数额给付保险金,因此,并不存在医疗费用能否重复报销的问题。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遵循补偿原则。也就是说,您已经获得补偿的部分是不能再申请理赔的。例如社保已报销的部分不能再申请商业保险理赔。同理,已由一家保险公司赔付的部分不能申请再由另一家保险公司赔付。在这个前提下,如果一家保险公司的保单没有赔付的部分,是可以再申请其他保险公司保单赔付的。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开展调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