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人寿:坚守保险本源不断开拓创新 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4-01-29 17:06:12
  2023年,中荷人寿立足新发展格局,以党建为引领,秉承“金融为民”理念,突出价值创造,坚持深耕细作,以产品服务双效驱动,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擦亮了中荷人寿品牌,在保险业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党建引领汇聚力量 为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

  党建引领,是中荷人寿高质量发展的“指南针”和“定盘星”。

  2023年9月底,中荷人寿顺利将组织关系转入北京银行,实现党建归口管理。组织关系回归,是中荷人寿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中荷人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起点。中荷人寿以组织回归为契机,认真落实北京银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组织回归带动思想回归、行动回归,朝着“党建强、业务强、风控强”的目标扎实迈进。

  中荷人寿持续打造中外合资企业党建特色品牌,建立并完善“四个融合、五个抓手”的特色党建工作机制,促进党建与公司治理、中外交流、企业文化、业务发展相融合,精准抓政治理论学习、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清廉文化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2023年,中荷人寿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举办主题教育学习班、研讨交流会,开展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以及各类主题教育学习,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调研,为基层解决难题。同时,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开展内部巡察,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主动自我检视、进行政治体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企、全面风险管控向纵深发展。

\

(中荷人寿党支部书记党性教育培训之梁家河

  听取《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为民情怀和实干担当》课程)

  2023年,中荷人寿在大连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调研课题评奖中喜获殊荣,充分展现了社会各界对中荷人寿党建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未来,中荷人寿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坚守保险本源 发力产品创新和渠道拓展

  2023年,中荷人寿坚守保险本源,聚焦客户需求持续开展产品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开拓渠道建设,进一步夯实业务发展根基。

  税优健康险是我国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荷人寿紧紧把握政策机遇,积极推进税优健康险项目,借助互联网平台有序推进首批产品上市和试点工作。目前,中荷人寿税优重疾、税优护理险均已拿到监管回执,有望成为新获得经营资质的公司中第一批上线税优健康产品的保险机构。

  惠民保险项目继续有效推进。中荷人寿连续三年积极参与由大连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协调的 “大连普惠保”项目,本年度产品保障责任升级,聚焦百姓自费刚需,同时涵盖自付费用、特药责任,亦有健康增值服务,帮助市民更好地管理健康状况,为百姓构筑起强有力的健康保障。

  聚焦养老金融,加大产品开发与创新力度。近年来,中荷人寿产品种类从简单走向多元,产品设计从单一走向定制化个性化开发。2023年,该公司连续推出两季“康养服务季”,通过适老化改造管家服务、就医绿通、居家护理、视频医生等高品质服务为客户提供居家养老的日常生活、常见疾病、严重疾病、预后恢复四大场景服务支持。此外,还聚焦市场需求创新开发了专门针对次标体客户的定制化重疾产品。

  2023年,中荷人寿渠道建设稳步推进。个险渠道专注深耕养老领域,致力打造全流程健康、医疗、养老服务闭环。银保渠道不断深化股东行合作,稳住战略渠道,培育优质城商行,开辟潜力股份制商业银行渠道。经代渠道加快推进渠道转型,坚持“做强经代、提升价值、守住品质、协同发展”的战略目标,走渠道聚焦化、产品体系化、队伍专业化、营销数字化、服务生态化、职责功能化、合作融合化的新发展之路。

  秉持北京银行集团协同发展理念,中荷人寿联合总行职能部门与其他投资机构,精准落实北京银行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的重要战略,推出“专精特新”企业专属保险护航计划。同时持续推进“小京卡”重疾险项目、“联名信用卡”赠险项目,并创新推出北京市医护人员赠险项目、援疆干部赠险项目等,全方位推进品牌效应。

  加快数字化转型 优化服务管理提升客户体验

  近年来,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发展方兴未艾。中荷人寿不断加速推动数字化转型,同时,持续完善健康管理服务,优化和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项目落地实施。智能文本机器人、智能语音机器人的上线可为客户提供“7×24小时不间断、零门槛、秒级响应”的一对一服务,快速有效解决客户服务需求。中荷人寿在线项目实现优化升级,不断改善客户体验,提升线上保全服务能力,截至目前,中荷人寿已实现包含微信理赔、微信保全等11大类合计48项线上保单服务功能,客户满意度大幅提高。通过开展超级自动化项目,中荷人寿在行业内创新性地开展流程挖掘平台建设,并在试点场景引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产品,快速提高流程效率和服务质量,树立保险业“精益流程”标杆,为持续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打好基础。

  健康管理服务取得新突破。从服务能力方面,实现了“诊前-诊中-诊后”健康医疗服务全链路构建。引入适老化改造评估和智能养老系统两项服务,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居住安全;引入视频医生等服务,帮助老年患者解决现实困难。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全面开展客户体验调研,精准定位问题、准确改善体验、提升客户满意度,还推出各种贴心暖心的客户活动,促进与客户的有效互动与情感链接。

  经过多年努力,在中荷人寿,SOS急难援助服务现已为41万余位客户提供了涵盖国内或国际旅行咨询和医疗支援服务;爱心天使特色服务持续13年累计向11万余住院客户送去贴心关怀和理赔帮助;好爸好妈会亲子俱乐部与7万余会员家庭共同成长; VIP尊享会致力于让每一位VIP客户在出行、健康、就医等方面,都能享受到轻松、贴心的个性化服务……中荷人寿用持续不断的创新服务,诠释着“保险让生活更美好”。

  聚焦品牌创新 多样性个性化活动推陈出新

  已走过6年的中荷人寿蜜丝会是保险行业首个专注于女性成长的女性俱乐部。2023年,蜜丝会聚焦品牌创新不断发力。截至2023年底,蜜丝会累计会员人数6.6万余人,2023年累计新增会员7000余人,举办活动108场。

  2023年“三八节”主题活动以“东方神韵,中国气质”为主题,将保险保障与东方美学活动相结合;6-9月推出的“越运动,越美‘力’”户外季主题活动引领更多女性融入运动生活;12月,还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以“欢乐多巴胺派对之夜”为主题的周年庆活动。

  蜜堂时课的内容越来越精彩。特别是主题分别为“幸福能量,遇见美好的自己”和“阶梯成长让孩子受益的家庭教育方法”的课程,聚焦女性自我成长及子女教育主题,受到广泛好评。2023年,蜜堂时课累计参与课程达91760人次。

  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践行保险业社会责任

  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荷人寿持续打造有温度的服务,深入开展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投资者教育,积极践行保险业社会责任。

  聚焦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7.8保险公众宣传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活动,中荷人寿持续推进常态化金融宣教工作开展,侧重“一老一少一新”重点人群,不断扩大触达覆盖面。2023年,中荷人寿共计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417场,触及消费者人次近141.5万。

  规范化建设中荷人寿金融知识宣教基地,在全辖范围建立挂牌金融知识宣教基地45个,涵盖中小学、儿童俱乐部、社区、养老院、村镇、企业等。

\

(金融宣教进校园活动)

  积极创新金融宣教活动形式。推出“轻松之旅 人生赢家”主题桌游,将金融、保险、反诈知识融入其中;创新推出金融宣教主题小品,让金融知识和反诈技巧以更生动的方式展现给公众;加大短视频宣传力度,在中荷人寿抖音号和微生活视频号双平台发布;深度挖掘消费者教育云展厅的宣传功能,累计近万人次通过访问云展厅学习金融保险知识。

  为更好践行“金融为民”,帮助困难群体,中荷人寿重点关注山区留守女童生理及身体健康,针对山区留守女童月经贫困的现实问题,与公益机构携手,向弱势女童群体捐赠阳光健康包并提供健康知识讲座。截至目前,“保蓓公益行”陆续在大连、河南、安徽等分公司落地。

  征途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启航。2024年,中荷人寿将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求,在股东方领导下,继续加快推进渠道价值转型和数字化转型,持续践行保险业社会责任,笃行实干提质效,厚植根基强发展,以高质量保险服务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保险力量。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蓝鲸生涯—为亿万家庭提供优质的个性化生涯指导服务

标签
  • 中荷人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