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每一份信任和托付 首汽约车驾驶员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6-30 15:02:24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洗脑金句火出天际后,也被首汽约车的驾驶员师傅们频频提到。首汽约车的驾驶员吴师傅告诉记者,一方面其实是同事之间的逗趣,另一方面也是一种提醒,驾驶员这份职业容不得一丝马虎,必须时刻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

  在吴师傅看来,安全工作是首汽约车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光是从对驾驶员的严格准入和服务过程的监控就能看得出来。公司筛选驾驶员都是严格按照各地网约车实施细则来,比如要有3年以上驾驶经验,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等。总之,能被选上不容易。不过,被选上后还没完,还得接受严格的培训和监管等。

  有数据显示,90%的交通事故是由驾驶员错误的意识和行为造成的。有些驾龄很长的老司机,虽然有一定的驾驶经验,但有些经验与驾驶行为并不科学。而首汽约车定期会对所有驾驶员进行系统、科学的培训,让驾驶员树立正确的驾驶观,掌握有效的安全驾驶策略并养成安全驾驶的良好习惯。吴师傅谦虚地说,之前一直觉得自己各方面都很有经验,到首汽约车后,经过专业的培训,才发现自己要学的还很多。”

  吴师傅透露,自己每个月都会参加技能培训、安全培训等。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公司还启动了主题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这次安全生产月活动,CEO亲自上阵,针对交通安全进行了相关检查和部署,我们也在这种浓烈的安全氛围中,对自身的安全工作进行了自查,进一步加强了安全出行的意识。在首汽约车的驾驶员端App上有‘司机课堂’,还有E-Learning学习系统,我们还可以在上面接受针对性的安全知识培训。我感觉,公司通过线上和线下编织了一张安全的大网,让大家能一直行驶在安全轨道上,为乘客带来安全、可信赖的出行体验。” 吴师傅在谈到安全生产月的体会时如此说道。

\

  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收获,公司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驾驶员群体也会严格遵守安全规则,更用心为乘客提供安全的出行服务,而乘客也能感知这份安全和用心。吴师傅表示,自己开车一直很谨慎,进入首汽约车后,在公司的安全培训和严格管理下,更是做到了零事故、零违章,守护了乘客出行安全,得到不少乘客的好评。

  吴师傅说,最近几天下午接乘客,很多乘客上车后就犯困,有的乘客聊起来还会说:夏日炎炎正好眠,我每天中午、下午都犯困,师傅你看起来怎么特精神?吴师傅透露了自己以旺盛精力驾驶的秘诀:“为避免疲劳驾驶,保障乘客安全,我都会安排好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出车时还会按照公司的安全驾驶要求,连续驾驶3小时停车休息20分钟,全天累计服务时长不超过8小时。另外,CI车载智能驾驶系统也在边上盯着我们,有频繁眨眼、打呵欠等疲劳特征,它就会提示我们休息。”

\

  将乘客安全放在第一位,是吴师傅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尤其是对乘客出自本能的关怀和保护,更是赢得了乘客认可。“最近有位乘客给我写了一大段好评,让我看了很感动。作为首汽约车的一名职业驾驶员,出于职业本能,我总是希望能像家人一样去保护乘客。我晚上出车如果接送的是女乘客,为了让她更安心,除了应有的问候和服务,我都尽量不做过多的主动聊天;到目的地后,我会尽量给送到小区门口;在没有路灯的地方,我都会打开大灯给乘客照着,直到她安全进入小区我才离开。”吴师傅谈了自己在安全服务乘客方面的一些体会。

  很多个清晨,当雾霭还未散尽,吴师傅就早早下楼,对车辆进行仔细的检测和清洁,用最好的状态迎接乘客;很多个深夜,当城市的灯火渐灭,吴师傅又将最后的一群晚归上班族安全送回家。寒冬酷暑,以吴师傅为代表的首汽约车师傅们,时刻绷着安全这根弦,使命必达,只为每一份信任和托付。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12万级国产智能SUV,东风风神全新AX7、博越和CS75,谁更受理性派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