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治疗比较好的性早熟专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11-13 09:39:23
  医生简介:安徽省儿童医院内分泌风湿免疫科主任。

  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

  安徽医科大学内分泌代谢病学系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儿科救援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安徽省儿科医疗协会危重症分会副主委

  安徽省医师协会急救医学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安徽省健康素养巡讲专家

  你能发现孩子早发育了吗?

  前段日子的门诊,我们遇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一位女士带着一个女童来到门诊,女士有些着急的说:女童今年快11岁,已经来例假快半年了。我有些讶异,这么久了为什么都没想起来早来看看呢?女士告诉我,她是孩子的姑姑,半年前当她得知孩子来例假时,曾劝孩子父母带到医院看一看,但都没有引起重视。今天也是称带孩子出来玩,顺便过来看一看。我一边感叹孩子姑姑尽心尽责,一边给孩子量身高。10岁11个月,身高142.5公分,看似正常偏矮的身高,却不像许多家长所想的那样简单。

  我们先来看看医学上对于性早熟的定义:

  这两年,随着疾病科普的越做越好,许多家长应该都有听说过这样的一个名词:性早熟。但大多家长却并不知道究竟什么是真正的性早熟。那么女孩到底身体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才叫早熟呢?是初潮来袭吗?还是乳房发育?

  1.第二性征提前出现: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

  以女孩出现乳房结节,男孩睾丸容积增大为首发表现。

  2.线性生长加速:年生长速率高于正常儿童。

  3.骨龄超前:骨龄超过实际年龄1岁或1岁以上。

  4.性腺增大:盆腔B超显示女孩子宫、卵巢容积增大,且卵巢内可见多个直径>4 mm的卵泡;男孩睾丸容积I >4 ml 。

  5.HPGA功能启动,血清促性腺激素及性激素达青春期水平。

  性早熟的危害和早期发现

  大多数家长对这样的医学名词可能都不太了解,但第一条确是与我们家长的观察密不可少的。女孩的发育是从乳房凸起出现结节开始的,并不是想许多家长误解的那样,女孩子来了例假才是青春期开始了,其实许多母亲可以回想下,你小的时候来了例假后身高是不是就不怎么增长了呢?同样的,男孩子的发育是从睾丸开始的,而不是变声。女孩的乳房发育与男孩的睾丸发育,由于孩子的害羞的心理和对生理知识的不了解,往往不会主动告诉家长,便十分容易被忽视,等家长发现孩子出现早熟的时候,往往是孩子发育的后期:女孩来例假和男孩变声。这样的忽视,导致孩子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对孩子的心理及未来终身高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

  回到这个故事上来,10岁11个月的女孩来例假有半年了,可想而知,女孩约在6、7岁便出现了乳房发育,但家长却不知道,或知道了也没放在心上。导致同龄的孩子才刚刚开始发育,她却已经发育早早结束,成为了“与众不同”的大姑娘了。

  女孩的性格比较内向,我们交谈的时候一直是姑姑在说,她只是低着头站在一边,这是个非常秀气可人的姑娘,我在心里想,未来她要是个身高150厘米不到的女孩,那会多么可惜。

  女孩姑姑个子也不高,约155厘米的样子,姑姑说:“孩子的爸爸妈妈都不高,妈妈约155厘米左右,爸爸160厘米左右,他们看到女孩在班上个子还不算矮的时候还有些沾沾自喜。”我告诉她:“那是因为人家小朋友还没有开始发育,我们小姑娘已经发育结束了呀,早熟的孩子往往就会给人造成假象,一开始比别人要高,最终身高却比别人矮太多。”

  “是呀,所以不了解疾病害人呀。”姑姑揪着眉头这么说。她问我女孩还能长多高,我把女孩支到一边,再告诉她:“一般女孩来了例假后,还能再长4-6公分。”

  姑姑脸上难过的表情溢于言表,沉默了下说:“孩子爸妈要是听我的早早来看就好了。医生,我们配合检查治疗,你一定让我们孩子做个普通孩子。”

  我安慰她:“我们先来做些检查,看下情况怎么样”一边告诉她:“平时也要顾忌孩子的感受,不要因为身高给孩子造成过大的心理压力,不良的心理环境也会对长个子造成不好的影响。”

  其实相关的检查也是些非常普通的检查,骨龄片,只是对左手的一个普通的摄片;抽血、B超、磁共振都再常见不过了,这些简单的检查,却能给孩子的未来带来质的改变。

  重视儿童的性发育异常

  我想在这里和许多的家长说,我们在倾心倾力给孩子最丰富的饮食、最好的锻炼环境、最优质的睡眠环境、最高殿堂的教育的同时,也要善于观察孩子的发育情况。早发育,早发现,早治疗,不让早熟成为孩子美好未来的绊脚石!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芜湖胡素颖医生:孩子引起性早熟的原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