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制造业PMI显示经济复苏平稳,中小企业持续优化降本增效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1-08 19:30:17
  近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020年12月PMI指数为51.9%,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恢复态势。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状态,PMI均为52.7%,继续运行在52.0%及以上景气区间。相比之下,小型企业12月PMI为48.8%,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指出,12月小型企业中反映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高的比例分别较上月上升5.0、4.6和1.5个百分点,需要高度关注上游行业涨价对下游中小企业利润的影响,高度关注小型企业的经营状况。

  制造业小型企业面临的成本高企问题,也是全国各行业中小企业存在的普遍现象。有数据表明,企业成本中的70%来自于采购,而采购作为企业运营中最基础场景之一,不仅事关企业经营成本,同时也影响企业运营效率与竞争力。但长期以来,受规模、技术、人员的限制,中小企业采购面临着一些难题。一方面,由于中小企业采购规模较小,议价能力弱,导致其采购成本相对较高;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相应采购体系的支撑,中小企业采购中大量的审批、报销环节还需要人工填写纸质单据,效率与透明度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不便。

  从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京东企业购作为京东专业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窗口,依托京东集团商品及供应链服务能力 ,以“快采购、轻管理、一站式”为核心打造数字化采购服务平台。京东通过将采购全流程数字化,深度构建8大核心采购服务能力,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更高效,更精准的采购。例如,在选品环节,通过匹配算法引擎实现“货找人”精准匹配,让中小企业能够极速锁定所需商品;在支付方面,面对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大,以及金融机构征信评估难的问题。京东打通多维数据平台,形成风控模型,实现更安全、便捷的金融授信,为中小企业快授信、快放款、快支付。

  对于中小企业最为关心的商品价格问题,京东通过品类、历史价格、采购规模等数据,形成智能定价模型,根据采购量动态定价为中小企业打造极致性价比的“专属企业采购”价格体系。

  另外,在企业采购管理方面,京东企业购通过构建“企业数字化工作台”来链接企业运营中高频、高成本的“人财物事”场景,即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经营办公四大模块数字化,打造高效的管理工具。例如,在“人”管理方面,京东企业购借助强大的数据库体系打造数字化会员身份体系,实现采购放权、审批管理、一键交接,提升组织协同效能。

  京东企业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内经济复苏大浪潮下,中小企业迎来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京东拥有专业的企业服务能力,基于自身对企业采购痛点的独特理解,希望通过技术驱动中小企业采购模式升级,助力中小企业持续释放成长潜力。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以岭“连花呼吸健康公益行”项目向河北捐1000万

标签
  • 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