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咖位出道的春图创始人刘秋明对情趣用品行业未来方向预测之一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7-18 21:37:18
  6 月 24 日,上海醉清风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电商品牌公司)带着3年销售额28亿的业绩递交招股书,拟首次发行股票并在深市创业板上市,本次募资金额约5.7亿元,如果成功上市将成为 A 股“情趣产业第一股”。

  招股书披露,去年醉清风旗舰店浏览量超过7亿次,成交用户超过753万人,业绩傲人。从2015年入驻天猫后,醉清风的销售额一直平稳增长,过去三年,醉清风收入分别为7.6亿、9.6亿、10.6亿,3年入账近28亿元。

  日前笔者走访了从电子烟大佬华丽转身的春图创始人刘秋明,进一步了解这位在实体和投资间游刃有余的怪咖为何会将目光转向曾一度被人们羞于启齿却趋之若鹜的两性健康情趣产业。谈笑间被其灵魂考问:“你知道食色性也更精彩的后半句是啥?——好色不淫,这就是孔圣人对千年之后的两性健康情趣产业的预测啊!”

  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逐渐开始追求生活品质的提升,加之国家近十年来大力促进互联网电商平台的建设,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两性健康情趣行业的蓬勃发展,两性健康情趣用品行业发展前景超乎想象。根据Arizton数据,中国两性健康用品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20 年的34.50 亿美元增长至 2025 年的54.50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9.58%。此外,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情趣用品行业及消费行为调查分析报告》显示,34.82%的受访者表示想要尝试情趣用品,28.13%认为情趣用品令人愉悦。而中国成人用品消费者主要选择综合电商平台和专属两性类 APP 平台购买产品。其中,综合电商平台占近七成。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两性健康情趣产品电商市场规模461.0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会突破600亿元,这必将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千亿产业。

  这位善于捕捉市场机会,独具慧眼的昔日电子烟大佬刘秋明在花了两年时间对比了近三十年来历史数据变化后创始春图科技,并得出情趣用品行业快速发展的另一种分析结果:其真正内因是社会医学科技、物质丰富、生活美好带来的三个社会需求问题加剧。

  1、两性审美疲劳问题:人类进化使得女性绝经期大概率从45岁延后到55岁,两性保鲜期需要专业科技产品来改善润色,而不单纯依靠精神世界的丰富。

  2、两性不平衡问题:夫妻双方工作劳累程度、生活规律性、身体素质强弱、精神身体需求等多重因素导致很难形成完全同步和谐的两性生活。

  3、两性健康刚需问题:近两亿的未婚人士及短长差旅人士需要借助一定的科技产品让刚需得以释放。

  虽然两性健康情趣产品行业在中国默默发展超过20年,但其行业内外因使其与六年前的电子烟行业如出一辙。即使这个行业已经孵化出醉清风股份这类仅靠电商品牌线上运营就能做到3年销售规模达28亿元的傲娇业绩,那也只是情趣产品行业的起步。职业的敏感让刘秋明意识到电子烟受众客群超9成与两性健康情趣用品客群神重合,而情趣产品客户基数远比约3.5亿的烟草客户庞大。广义而言,但凡成年人都可能成为情趣产品的目标客群,以此推算,行业的目标客户将达近10亿。这将是一个比电子烟更庞大且发展迅猛的行业。无论醉清风股份是否上市成功,五年内中国有可能出现世界级千亿企业。毕竟,行业内因的磅薄需求才是技术创新和市场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再来分享一下来自企查查统计显示的三组数据得出的市场分析:

  1、目前我国现存“情趣用品”相关企业共9万家。2020年企业注册量大爆发,全年注册了2.96万家企业,同比增长了622%。今年上半年共注册了4.4万家企业,同比增长了923.3%。

  2、从地域分布来看,目前我国现存的情趣用品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山东、浙江、福建、江苏等省份。其中广东省拥有最多的情趣用品相关企业,共1.9万家排全国第一。山东排名第二,共1.3万家相关企业;浙江排名第三,有0.9万家相关企业。

  3、从注册资本来看,情趣用品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的企业数量占67%,注册资本在100-500万元和500万元以上的分别占28%和5%。

\

\

  商业头脑发达的刘秋明创立春图科技,在经过一年多的筹划,以迅雷之势展开了行业布局,于2021年4月2日正式官宣收购杜蕾斯情趣用品供应商鼎富工厂。随后的短短3个月,投资了春好好供应链孵化器平台公司、4个制造工厂、5个品牌公司、2个研发公司、1个IC公司。一个两性健康情趣产业生态圈初步建立,他将自己定位为迭代两性健康情趣产品行业的领路人和赋能者。同时,发起江湖召集令,号召各界精英跨界进入这个全球已经年销售过千亿并呈现井喷态势的行业,一起最大蛋糕,分享红利!

\

  技术出身的春图科技创始人刘秋明肯定了两性健康情趣产业的产品技术储备已经具备从量变到质变的时机,并对情趣用品产品技术发展方向提出三点建议:

  建议情趣产品研发者要切实从用户出发。不要以男人思维替代女人,也不要用老人思维替代年轻人。尽量避开错位猜测,换位思考,力求所有感受来源于产品用户和技术发展的真实需求。

  开始思考“科技和艺术的结晶”来取代“仿真”。“仿真”不是“真”,容易输在起跑线。“仿真品”一出来就面临25亿“真”,况且“仿真”很难做到“真”。科技和艺术可以从另一个维度成为“真”不可分割的补充。当然针对特定市场可以仿真加科技。

  不要盲目区隔海内外的需求,科技和艺术是无国界的,用科技和艺术诞生的产品是跨越国界的,只是技术参数可能有所调整。

  就像一句流行语:技术前进的车轮不可能被口水淹没。抓住正确技术方向是唯一成功的机会。

  最后,刘秋明对两性健康情趣产品市场提出三点建议:

  不要把精力聚焦在传统的不正常两性心理层面,而要偏向于普通家庭或者普通人的大众市场。从内到外的释放才是社会主流刚性需求的解决之道。

  不要迷信“隐私”是导致情趣用品电商的主要原因,社会主流刚性需求的解决一定是建立在实惠、方便、有效基础上。电商只是销售方式之一。

  “传达难”才是两性健康情趣产品销售的唯一障碍。随着“科技和艺术结合体”发展可以避开过去“仿真化”的尴尬和羞怯。情趣用品可以慢慢走入普通超市和大型MALL。这条规律可以用于全球而不仅仅是中国。

  此时此刻,两性健康情趣产业从社会需求、市场累积、技术迭代三方面已经具备爆发条件,天时地利人和已经来到了这个产业最好的时代,仿佛性致G点,势如排山。只有追寻市场发展的客观方向,才能快速聚焦,迅猛发展。在中国,两性健康情趣产品行业目前不受专利技术保护,树立品牌营销是唯一保护企业的策略。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百年华诞 盛世华章》——杨晓旭书画作品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