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交出满意答卷 用奋斗谱写人生辉煌

来源:作者:时间:2022-04-29 10:19:29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中商徐东平价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远涛

  新时代的商业人,我们必须扛责上肩,紧握创新大旗,奋力推动区域商业高质量发展,决不能在激烈竞争中落后,决不能让发展机遇丧失,决不能在经济转型升级中无所作为。                                                                       ----李远涛

微信截图1.jpg

  人生是一个多么美妙的字眼,然而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美丽的人生,只有拼搏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在新时代的历史洪流中有如滚滚长江奔涌入海,有多少弄潮儿如浪花一现,唯勇立潮头者,踏浪前行,独领风骚。

  在江城武汉有这样一位从商超营业员干到总经理,一次次冲出重围、改革创新、在重要时刻担当起社会责任,以实干交出了满意答卷,用奋斗书写人生辉煌的商界精英,他是谁呢?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中商徐东平价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远涛。

  上篇 :初生牛犊不怕虎

  2010年李远涛大学毕业,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很差,认为商人虽然辛苦、压力大,但靠业绩可以获得更多更高收入,就进入了商业系统,从最初级的营业员、技师员开始做起。2012年企业要外派后备干部到异地区域公司,很多同批的大学生都不愿意去,因为大城市发展机遇多,认为去下面再回来的机会渺小,最后只有李远涛一人去了荆门区域公司,后来又到了胡集镇开了乡镇店,这也成为了他事业上的转折点。

  来到胡集镇后,李远涛扎下根来做事,创新基地直营自采方式,直接从田间地头采购农产品,既解决了当地农户农产品滞销问题,同时也为企业缩短中间环节,降低了成本、优化了经营。李远涛的这一系列操作,盘活了基层门店,2012年到2015年以年业绩增幅高达35%,荣获“总经理特别嘉奖”、“创效金牌门店”等众多经营创新荣誉。

  要独立支撑起家的农村娃李远涛,在内心里从没有过“等、靠、要”的想法。如果说性格决定命运,对于李远涛来说,2005年2月正值高考前夕,父亲的病逝让他过早的承担了家庭的责任,一边读书一边打工,养活自己和母亲,也锻造了他超强的独立生活能力,造就了他敢于创新找出路的做事风格,也成为他职业生涯中的解题密码。

  对于零售业而言,年龄结构老化、收入水平偏低、管理难度较大,这就是现状。2015年李远涛临危受命调至经营亏损、发展艰难的中商超市雄楚店,担任店长,他想“破局”。

  李远涛连续加班九十多天找原因,创新改革势在必行。他提出“345”人员规划(即定编3个人工作,创造5个人效益,获得4个人奖金包收益),推行《中商超市雄楚店创效345方案》。推行初期,最难的是改变员工工作习惯,为了让员工理解,他一个一个做思想工作,有时甚至到深夜凌晨,因此声带受损而住院手术,医生多次下达“禁声令”也未能阻止他继续改革创效的步伐。通过岗位优化、机制创新、效益提升,门店人均劳效同比提升26.3%,整体经营状况出现了质的改变。2016年上半年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上千万元,上升24.34%,利润同比增长198.83%。员工整体收益同比提升44.78%,现在员工都满意了,干劲更足了。

  特别是2016年7月,湖北发生特大洪灾,大部分区域出现水、面、粮、菜等物资的断供,这时有一个抗洪救灾的武警支队找到他,需要供应盒饭,虽然任务重、时间紧、配送难,但作为一个国有商业企业的员工,他想到的是承担社会责任、应该义不容辞。接下来是艰难的配送,记得有一天在南湖,一巷之隔、路窄水深,车过不去,他想着绝不能让武警队员既流血汗又饿肚子时,毅然带头挽起裤袖,高举盒饭箱子冲进未知深浅的路面、蹒跚而行,脚崴了又爬起来,在场的员工都深受感动与激励、充满力量,这样一趟又一趟送,最后武警队员接下他们手中热腾腾的饭菜时,每一个铮铮男儿的眼中都闪动着感动的泪花。

微信截图22.jpg

  同年10月经过省市综合选拔,李远涛作为湖北省商业系统代表之一,参加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人像摄影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商业服务优秀店长大赛荣获金奖,并授予“全国十佳店长”;2017年1月在武汉国资公司系统“创新业绩、创高效益”竞赛中荣获“最佳员工”;同年6月中国商业联合会授予“全国技术能手”;11月武汉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武汉市杰出农民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授予“2018年度CCFA金牌店长”;武汉市委市政府授予“武汉市劳动模范”。

  中篇:开拓创新永向前

  2019年12月,李远涛调到武汉中商徐东平价广场任总经理,经过系列经营创效、管理创新的操盘,当年销售同比增长15.68%,利润增长40.12%。

微信截图333.jpg

  2020年因新冠疫情,李远涛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他深知商超承担着城市保供底板的责任,决定正常营业共战疫情。在社会非常时期他统筹组织、克难攻坚、主动作为、责任坚守、创新创造、用生命托起城市供应、社会安稳的底板,创下了“四个没有的奇迹”:没有一个重点保供单品断货,没有一个民生商品涨价,没有一名员工因疫情防控而倒下,没有一天停止过经营供应。同时创新线上经营模式,拓展企业线上小程序、微信接龙、社群团长以及开创东湖保供第三方平台合作模式等渠道,通过线上订单、线下配送经营模式,重点服务5个街道、77个社区201小区,实现线上订单量超20万;主动服务东湖风景区19个社区25000户的居民近500万的订单物资供应,一天接到的最高线上订单达16000单,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三次累倒在岗位上,但依然轻伤不下火线,实现物资销售及订单配送9215.49万,“全方位、无接触、创新化”实现民生生活保障。

  最艰难的76天,李远涛每天第一个来店检查消杀记录、现场的清洗用品,督促员工防护用品使用情况,殚精竭虑,废寝忘食,一天未休;有一次,他吃午饭,吃着吃着竟然睡着了,同事们知道他这是太累了,都不忍心打扰,那是他难得的一次“休假”。每天晚上他都是最后一个到家,倒不是他最后离开,而是要开车先把沿路的员工送回家。

微信截图444.jpg

  疫情稳定后,为迅速恢复经营。李远涛突破思维瓶颈,以坚守民生、深耕社区、线上线下、广拓渠道为主线,打通线上线下壁垒,互同引流,形成适应全渠道环境的经营模式,在疫后重振的经济加速度中持续保持领先优势。

  线上利用新媒体平台,以直播、接龙、拼团、短视频等多种形式拓宽商品销售渠道,发动全员参与直播带货,联合厂家开展多场单店线上直播,一时间徐东平价成为公司“直播带货一哥”,从4月份开始开展线上直播30场次,湖北农产品及特产销售达成近百万元成功吸引线上客流到店消费。同时探索推广企业微信,建立企业微信群,从无到有线上社群52个,社群粉丝高达万人,服务77个社区201个小区,以及东湖风景区19个社区,25000户社区居民,组织大小吸粉、社群接龙活动近百次,开展社区拼团14次,实现销售近百万元。

  线下主抓民生商品供应,以武汉消费券发放推动、加快市场经济内循环及商品快速流通,推出了一系列营销大促、品牌厂商周、品类折扣季、鲜食早晚市等活动;并在超市内打造季节性商品陈列专区,在进出口设置场景化陈列专区推荐新品,形成七大经营绩效板块主题:基地自采果蔬区、一带一路进口食品区、自有品牌居家用品推广区、应季时令商品展示区、大单品爆款促销区、堂食餐饮休闲区、地标特色农产品带货区,突出供应重点、激发市场消费,跑出经济提升加速度。

  

\

  同时,创新创效多措并举,尝试“夜市出摊”,积极筹划精心准备,有计划、有步骤、有安排的逐步推进;迎合疫后新消费模式,线下吸纳新粉、线上开拓社群、爆款活跃社群,达到线上引流线下消费的高度融合,2020年6月夜市经济,实现销售50余万。

  

  本着“有节过节、无节造节”激活市场潜力、打造良好社会口碑的策略,在他的组织统筹下,徐东平价开展了“启航周年庆”、“返场周年庆”、“感恩周年庆”三次大型促销活动。启航周年庆通过全场折扣+爆款商品、现场直播带货+现场互动体验、实力圈粉、美味故事尝鲜体验,3天实现销售340万元,来客5.8万人次,日均接待量近2万人次;返场周年庆通过商品重塑、爆款引流,全员营销、创新卖手制,线上线下、商圈联动,内场外场、火爆连连,3天实现销售431.8万元,日均销售达144万,同比增长46%;感恩周年庆以回馈社会、感恩顾客为经营思路,创新补贴劵超市穿类互动引流、线上秒杀直播吸引眼球、线下商圈互动聚集人气,3天销售同比+68%,日均销售高达140万。同时,门店正式启动首届购物“零售大促节”经营概念,创新经营方式,每月一主题,全年12场经营模式立项。从7月开始坚持执行每月一促的大促节及穿类促销活动近10次;每次活动集爆款、折扣和补贴款同时进行,7月至12月销售达1.5个亿。系列经营创新、市场激活、经济带动措施,不仅激发了企业活力、极大的提升了经营效益,也为武汉市疫后经济重振、消费复苏贡献了商业体系力量。

  在抗疫保供、疫后重振、经济提升加速中,李远涛带着他的团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社会+效益”的、开局漂亮全年精彩的答卷,连续76天坚守一线,为战疫情保供应取得决定性胜利贡献了商贸流通行业的力量;在疫后经济复苏、经济提速中,创新创造、线上线下、多措并举、走在商业体系前列。湖北省、武汉市主要领导莅临徐东平价调研视察,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徐东平价在关键时期发挥了主力军作用,重要时刻保障了市民的物资需求,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担当,为城市生活供应发挥托底保障作用,徐东平价干的不错。中央电视台、新华网、武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武汉电视台、湖北电视台、长江日报、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徐东平价线上线下经营、社区服务工作进行报道,省市区、国家部委、医院、保供单位及社区发来了50多封感谢信,以及上千条点赞留言。当年各项经营指标超额达成,销售完成率103.23%,利润完成率133.38%。

\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李远涛荣获中国联商网大会组委会 “中国最美零售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商业联合会 “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个人先进事迹被湖北省委宣传部作家协会印编录入《英雄颂歌专辑》;疫情解封一周年,外交部向全球推荐湖北武汉,他作为零售商业行业中的典型代表接受了媒体专访。

  下篇:社会责任勇担当

  作为集团公司旗下的主力经营单位负责人,李远涛一直坚持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把国家政策带到企业,将优选化商品、精细化服务带到社区,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利民、惠民、便民活动。徐东平价2020年11月与辖区徐东社区达成社企共建、物资采购合作模式,11月26日感恩节联合社区举办首届“和谐风、邻里情”大型文艺汇演暨时尚品牌服装秀,让“百姓明星”走向舞台中央,让商品走进百姓家庭。2021年3月联合武汉市洪山区和平街妇联、武汉梧桐妇产医院举办“关爱女性 呵护健康”主题活动,联合和平街商会以健康知识、健康食品为话题,经营消费者需求、经营商品价值;4月与商会企业、异业联盟共同举办首届“爱中商邻里节”,打造徐东商圈靓丽名片,提升企业影响力。

\

  作为和平街街道商会党支部书记,李远涛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社区共建。他从单元格做起,做好企业进社区、商会进网格、服务进家庭工作。在他的组织推动下,商会工作有序进行、全面铺开,并明确三大方向:一是坚持党建融合,街道共建。在和平街道党工委、洪山区工商联领导下,坚持政治引领建会、服务社会兴会、发展共赢强会;二是坚持民生经济,立足街道,服务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社区共建,发展民生经济,创新“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商会接单”的商会组织新模式。三是坚持政企统战,发展共享,新时代新形势下商会作为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从政企对话、服务联动、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方面建立机制渠道,让民营经济人士走向舞台中央、安心干事创业,推动市区经济、文化更好发展,依托统一战线组织动员民营经济人士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服务省市区经济建设大局中实现企业发展,提升思想境界和事业格局,在参与、推动社会基层治理中,树立中国民营企业良好形象。同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驻村结对帮扶工作走深走实,凝聚乡村振兴力量,联合商会企业对新洲区三合村点对点、一对一助农、助销、助商,以产品供需模式形成可持续的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回报社会,充分体现一名企业家的情怀。

\

  李远涛作为武汉市洪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安排充足的时间走访调查,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带着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精准反映民生。他的提案《徐东一路道路改造》受到了市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重点关注,并督促相应职能部门研究制定措施;他提出的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多项措施及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与解决,特别是他帮助小微企业在牵头联络区重点办、城管局、建设局、交管局、园林局市政施工改造时多头协调的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把利民、利企政策落到实处,真正服务百姓生活、助力企业发展。他勇担责任努力把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能的出发点,以实绩、实效来体现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

\

  今年4月李远涛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个人成长经历和励志事迹,被武汉电视台、武汉市总工会进行专题报道并收录进《劳动者》栏目;徐东平价被中国联商网大会组委会授予“中国好门店”;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授予“湖北省放心消费创建省级示范商户”; 武汉市总工会授予“武汉市工人先锋号”;武汉市人民政府授予“武汉市和谐企业”; 中共武汉市组织部授予的“武汉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不是尾声的尾声

  今年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疫情依然不稳定因素,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李远涛带领着徐东平价坚守民生、深耕社区、线上线下、广拓渠道,以零售市场“三图三表一视频一文案一攻略”、团购市场“四图四表一存量一增量”为抓手,铭记来时路之艰难、强化脚下路之责任、坚定未来路之梦想,全面提升经营管理之“力”,锻造团队建设之“魂”,2022年一季度经营质量逆势而上,同比提升11.47%。

\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有理由相信,李远涛与他的团队一定会在后疫情时期改革创新谋发展,与时俱进谱新篇,使中商徐东平价广场在商界中熠熠生辉,放射出更加耀眼、更加灿烂的光芒,在改革创新中铸造新辉煌。 (杨泽文)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刘子超:为中国时尚产业的崛起而努力奋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