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揭晓,海尔这些个人和集体榜上有名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2-04-29 17:36:54
  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海尔力量”榜上有名:青岛海尔特种电冰箱有限公司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海尔电器服务工程师田彪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和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光荣称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

  创业创新的最美劳动者

  青岛海尔特种电冰箱有限公司(简称海尔特冰)是国内首个大冰箱制造工厂,并聚焦卡萨帝高端品质大规模定制。落实“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国家战略,公司积极探索智能制造互联工厂新模式,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为用户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海尔特冰将用户纳入创新的全流程,实现设计、研发、采购、制造的全流程并联,通过不断科技创新建设可追溯集成数字化质量全流程管理模式,持续创新用户体验。

  据了解,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公司打造了零缺陷、高效率、高柔性、高增值的创新体系,创新智能防错、发泡红外影像检测、整机及零部件ELT、智慧检测等检测技术,大幅提升产品品质和体验;同时以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大幅提升产品创新效率和品质,打造出行业引领的创新样板。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公布的《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中,海尔特冰成功上榜,打造出业内引领的高端制造业创新样板。

  海尔特冰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尔特冰的创新佳绩并不是偶然”。“人单合一”模式下,员工在用户需求的指引下,自由地实现链群生态的重组与再造。通过搭建班组及质量控制小组,建设全员科技创新机制,员工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目前,公司已突破73项科技创新,完成13项创新项目的专利申报,荣获ICQCC国际质量银奖、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如果说,海尔特冰是海尔平台创业创新过程中众多企业的缩影,那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海尔电器服务工程师田彪,则是海尔创业创新过程中无数创业者的代表。

  在海尔,田彪从事电器售后维修服务已经有13个年头。13年时光里,他专注敬业,刻苦钻研,根据用户需求,售后维修精益求精,用实际行动让更多人了解认可家电维修服务,获得企业和用户的一致好评。而他,也从职场新人成长为技术骨干。

  “我热爱这份工作,希望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海尔的‘创客制’也给我提供了充分发挥的舞台。”田彪说。工作之外,他积极参加企业和工会、协会等组织的技能大赛,获得了金刚钻·第十届全国家电服务业职业技能竞赛热水器全国决赛第一名、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家电服务业技术能手”等荣誉。

  同时,田彪发扬海尔“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通过技能培训等方式,将所学所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海尔售后人员。在他的带领下,售后服务团队的业务能力节节攀升。

  “让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CEO,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是海尔这个创业平台带来的最大不同。”田彪这样看待在海尔的工作。

  用户至上的全体海尔创客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海尔,像海尔特冰这样的集体以及像田彪这样的创客不胜枚举。

  在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大健康等各个领域,他们始终致力于用科研创新的力量,为用户更好地创造价值。用户认可,才能实现科技和市场的领先。用户至上,是全体海尔创客秉承的信念。

  这背后离不开“人单合一”创新底座的有力支撑,每个人都成为自己的CEO,自驱动、自进化,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实现人的价值最大化。

  而为了更好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海尔通过推进创客制,为所有员工提供创业平台、创新沃土,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创客合伙人,拥有劳动所得、资本利得和超利分成三项权益。

\

  海尔生物总经理刘占杰表示,“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让我们从科研工作者转变为创业者。”“人单合一”模式鼓励员工以企业家的心态为用户创造价值,在“人人皆创客”的环境里,刘占杰从大学讲师成长为掌握超低温存储技术的博士和海尔生物的负责人。物联网美食平台张瑜,疫情期间,为满足用户在家制作北京烤鸭的需求,以厨电为触点,会同多方生态资源,将烤鸭做成预制菜。全国超10万家庭在家吃上了正宗的北京烤鸭,而且根据用户需求,不断迭代风味。与用户同频共振的路上,张瑜也完成了从一名普通创客到平台CEO的“进化”。

  筑牢实体经济根基,拓宽高能级人才吸引平台。今年年初,海尔集团宣布成立包含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在内的五大委员会,表示将持续聚焦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大健康三个主赛道和新能源、循环经济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建立全球引领的事业平台,深化“创客制”机制创新,为优秀人才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和事业平台,助其实现人生梦想,形成事业吸引人才、人才成就事业、事业激励人才的正循环。

  未来,我们可以预见,奋发有为的新时代劳动者汇聚成蓬勃向上的海尔力量,持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数字经济,创全球用户最佳美好生活体验的同时,也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花王连续十六年入选 “世界最具道德企业®”名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