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企业礼品定制行业白皮书》:互联网融合模式优势凸显 以低成本满足起订量小定制需求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3-05-17 11:57:38
  日前,国内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艾瑞咨询联合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国企业礼品定制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数据显示,当下我国礼品定制行业正处于稳健增长之中,预计到2023年,行业规模将达到2205亿元。对于企业而言,定制礼品是企业内部员工关怀以及外部商务活动之间信息传递、情感交流的载体,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沟通关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其中,在服务模式方面,《白皮书》显示,企业礼品定制市场的流通侧,传统模式、多方合作模式与互联网融合模式已成为行业的三大主流模式。其中,互联网融合模式的优势不断凸显,其也正在成为企业礼品定制行业升级的重要推手。

图片1.jpg

  根据《白皮书》介绍,传统模式是企业礼品定制行业时间最长、应用范围最广的模式之一,它多为持有品牌资源,利用资源差服务企业方。同时,一些大品牌也会面向企业用户开展定制业务,以满足企业用户的定制需求。在传统模式下,服务商的利润来源主要是信息与资源差,且提供的定制服务多以浅度与中度定制为主。对于需要进行简单定制的企业来说,传统模式规范的流程和成熟的运作体系十分便利。

  但对于需要进行深度定制的企业来说,传统模式在选品、供应链等方面则有所不足,因此多方合作模式也逐渐兴起。其通过整合产业链资源,以差异化优势服务企业方,多服务于有强品牌传播诉求的大型企业。在这种模式中,礼品作为活动的节点连接上下游资源,为客户定制专属物料来进行营销,为礼品本身赋予意义,区别于市场常见的常规化礼品,加强其竞争力。多方合作模式较传统模式更为灵活,且能满足深度定制需求。但由于其服务环节多、流程长,且服务对象主要为大型企业,因此对一些同样需要相关服务的中小企业而言,也存在着灵活性不足、成本高等弊端。

  面对这一痛点,近年来,在多方合作模式基础之上,互联网融合模式开始兴起。这一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对接或整合各方资源服务企业方,为企业方提供礼品定制服务。

图片2.jpg

  《白皮书》指出,相比于前两种服务模式,互联网融合模式通过互联网平台集合了全国各地的礼品定制供应商,礼品品类更为丰富,也减少了服务商的仓储成本与囤货成本,并能够为供应商提供更多客流量。同时,这一模式也能够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连接设计、包装、印刷等诸多领域,实现行业资源的高效整合,输出一站式礼品定制综合服务,打造多方共赢的生态。

  在数字化已经成为行业共识的背景之下,互联网融合模式也成为企业礼品定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集中体现,其不仅推进了礼品定制行业的升级,也大大降低了普通中小企业进行礼品定制的门槛。作为互联网融合模式的代表之一,京东企业业务搭建的礼品服务平台,就能够将众多行业资源及服务能力进行整合,为企业客户输出一站式礼品定制综合服务能力。通过打通集IP渠道、空包裹印刷渠道、设计师渠道在内的服务供应链,可以为企业提供IP规划、授权联名以及后续的印刷、包装等不同服务,让普通中小企业也可以很方便的进行定制。在过去几年中,京东企业业务已经服务了数十万企业用户的礼品定制需求,并深受好评。

  2023年中国经济开启全面复苏之路,企业经营外部环境看好,企业有动力积极开展营销活动拓展业务。数实融合、多元消费结构、精神消费诉求以及传统文化认同感、互联网平台赋能等等都影响着定制礼品行业发展。在互联网融合模式优势不断凸显的当下,随着更多的企业与服务商的入局,未来礼品定制行业的生态也将更为繁荣与多样。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不敢转、不会转?这里有数智化转型加速企业高质量发展宝典 | 行业大咖观点回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