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达林:平凡岗位“深耕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4-02-06 14:39:15
2024年1月26日,寒潮过后难得的好天气,简阳地区一早迎来红日初升。

早8时不到,王达林就从永浅6井活动板房出来,匆匆向不远处的工作保障车走去:永浅204井板房频繁跳闸,已经一夜用不上电;天府101井需要协调第三方公司整改放空管线阀门;永浅3井组有气井生产出现异常,需协助排除……

技能培训“一把手”

2022年,天府气田简阳区块一大批致密气井陆续完钻,即将进入排采投运阶段,西南油气田公司将属地交由川西北气矿邛崃采气作业区管理。

作业区下定决心要克服排采期各种困难,啃下致密气上产这块“硬骨头”,广泛征集党员、青年志愿者到上产保供第一线,技师王达林主动请缨。

从技师工作室来到天府气田简阳区块首口投运致密气井永浅6井,面对脱水脱烃一体化排采橇等新设备新技术,王达林整天跟着厂家调试人员转。凭着扎实的技能功底和勤学好问,他仅用三天就弄懂了所有设备的结构、原理和使用维护要点。

永浅6井是简阳区块投运的第一口致密气井,开井初期由川西北气矿、川庆试修、圣诺、荣华祥泰等单位“五方共管”。因第三方公司人员技能水平参差不齐,除砂装置堵塞和脱水脱烃装置冰堵等影响气井产能发挥事件时有发生。王达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工作之余,他便积极组织第三方公司人员开展多工种、多技能现场培训。

一年多来,简阳区块先后投运气密气井16口,阀室1座、清管站1个,王达林辗转奔波于数个场站之间,先后开展针对性培训100多人次,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20余次,大幅提升了共管人员专业技能,为区块致密气日产量从6万方到站稳100万方打下了坚实基础。

期间,王达林作为公司培养的采气技师,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所培养选手梁怀嘉、陈海江分获公司2023年第八届职业竞赛(采气)二、三等奖。

新井投运“急先锋”

2023年3月中旬,继保障位于金堂县的永浅12井顺利投运后,王达林又带着简单的行李从永浅6井“搬家”到位于简阳市的永浅3井组,每天起早贪黑为工艺装置试压、验漏、整改,为井组顺利投运做最后的准备。

永浅3井组共有永浅3井、永浅3-1-H1等11口井,分A、B、C共3个平台。永浅3井准备投运之时,川庆钻探试修公司正在对A、B平台气井进行试油作业,川庆钻探钻井公司则在C平台进行钻井作业,属交叉作业。现场作业人员多,属地管理难度大,加之装置设备调试、开井方案落实、企地协调等,王达林说,“那段时日,每天嗓子都是哑的……”

3月10日那天下午,温和的阳光下,王达林用自信的双手,坚定地打开了井口生产阀门。“嗞嗞”的气流平稳流过一体化排采橇——永浅3井一次性成功投运!

此后5天,他依然坚守生产现场监控参数变化、调试整改装置设备,直到参数至最稳定状态,才拖着疲惫的双腿回到永浅6井。

“天府101井一次性顺利投运。开井前油压……”2024年1月13日16时,王达林又在即时通信工作群汇报新井投运情况,这是简阳区块投运的第19口井。简短的信息背后,是王达林一如既往默默的付出。

技术革新“小能手”

工作保障车里,随时都装有王达林的“百宝箱”——除了常用的工具、零配件、劳保用品外,还有他尚在研究阶段的“小发明”。

“要在工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工作,才能干出成果,干出质效。”作为技师工作室主要成员之一,王达林深知技术革新在一线生产中的重要性。

三年前的一天,王达林第一次参与作业区主产井平探1井“一站式”脱硫塔吊装换塔。10余小时的换塔作业,仅脱硫塔的吊装对位就花费近5小时!不仅地脚螺栓丝扣容易碰坏,配合吊装作业人员还存在较多安全风险,企业生产成本高。

“如果能做出一款成本低廉、简单实用的装置提升吊装效率,不但节约吊装时间,还能减少燃油消耗和碳排放量,岂不一举两得?”

完成施工返程路上,王达林就对照行业标准查询资料,之后又利用工余时间多次往吊装作业施工现场跑,反复研究,细细揣摩。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遍遍的现场分析和不断制模试验,4个月后,王达林自主研发的“地脚螺栓对位器”“横空出世”:保护了螺栓丝扣,实现了重型吊装作业快速对位,较之前节约吊装时间百分之八十以上。

付出总有回报。该创新成果在当年气矿“金点子”比赛中夺得一等奖桂冠,在之后的全国创新方法大赛(四川科协赛区)、2022年集团公司第二届创新大赛工程建设专业赛、2023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暨四川赛区企业专项赛决赛均荣获三等奖。

掌声和荣誉之后,憨厚内敛的王达林并没有停步不前,而是继续在简阳区块充分发挥技师技能。

2023年1月,尽管浑身疼痛难忍,王达林仍设计制作了成本低、计量准、更直观的“油水分离液位计”和“便携式油水测量杆”,有效解决了永浅6井敞口方罐内油水不能准确计量的一线生产难题,实现了凝析油高效准确回收,降低了生产现场安全风险,提升了现场安全管控水平。

永浅3井组是公司“十四五”浅层沙溪庙组致密气“集中探明、集中建产”的区块致密气重点生产平台,日产致密气超80万方。随着生产时间推移,外输压力逐渐增高,管网输效降低。王达林反复思考后,提出平台流程优化方案,确保了井组产能正常发挥。

有着扎实的电气、仪表、机械技术功底的王达林,这一年里,白天不停在简阳、金堂、龙泉、资阳等地为保供上产奔波,晚上还要伏案审核区块新井建设方案、投产方案、操作手册、操作卡,全面确保区块安全生产。

“在这里,每天都很充实。”王达林说,平均每天160公里以上车程不算什么,重要的是要像“地脚螺栓对位器”那样——在平凡岗位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邓云辉)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传承千古·走向未来》实力派画家·司徒惠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