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牛策 | 蒙牛建议推动学生营养立法 助力学生营养发展进入新水平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3-10 17:45:47
  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健康与营养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首要问题。日前,来自蒙牛的全国人大代表史玉东带来关于“义务教育学生营养促进法”立法的建议。史玉东认为,“学生时期是行为习惯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获得合理的膳食营养是保证体格发育、增强体魄和增长知识的物质基础,养成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将使孩子们受益终生。”

  营养均衡要从中小学生抓起

  学生时期获得合理的膳食营养尤为重要。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不仅生长发育迅速,还承担着繁重的学习任务,且要加强体育锻炼,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求远高于成年人。

  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存在各种营养健康问题,包括营养不良、营养不均衡造成的“隐性饥饿”、营养过剩、慢性病低龄化等等。

  史玉东认为,营养不良仍然是我国城市和农村学生中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滞后地区,营养不良是制约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造成学生营养不良的原因虽然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低下有关,但家庭和学校所提供食物的合理性、高营养价值食品的可获得性、家庭和学校的营养健康教育是更直接和重要的影响因素。

  推动学生营养立法全面提升人口身体素质

  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营养改善扶持政策和部门规章,但缺乏改善学生营养的专门法律或条例。由于缺乏法规,许多措施的落实并不能达到预期效果,一些营养相关改善措施也因个别偶发事件而夭折,这不仅大大降低了学生营养促进工作的运行效率,也造成了国家资源的浪费。

  全民健康升级,要从学生抓起,学生营养和健康状况直接关系到国家的人口素质、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史玉东在建议中表示,可以在现有政策规定基础上推动学生营养立法,逐步建立高效有序的学生营养改善工作体系,明确相关政府部门、学校、企业及相关组织各方责任,切实将各相关责任方对学生营养事业的责任落到实处,规定政府定期制订学生营养餐计划,由财政拨款提供经费保障等建议。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结合实际 将“学党史”置于为民工作中

标签
  • 蒙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