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P报告显示:新冠疫情期间延迟付薪及薪资支付不足的比例令人担忧

来源:作者:时间:2021-11-17 16:32:36
  ●超过半数的中国员工表示,近期他们曾遇到过薪资支付不足或延迟付薪的情况

  ●疫情爆发以来,延迟付薪的发生情况有所上升

  ●相较疫情之前,如今近一半的中国员工更加仔细地检查其薪资支付的情况

  ●亚太地区是延迟付薪比例最高的地区(76%的员工提到了延迟付薪的问题,而全球这一平均比例为69%)

  

  

  中国上海,2021年11月17日 - 全球薪酬解决方案供应商ADP发布的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中国员工表示,自新冠疫情以来,他们或多或少都曾经遭遇过工资未足额发放的情况,并且延迟付薪的比例也在上升。

  ADP发布的《职场人2021:全球劳动力观点》对全球17个国家的32,471名员工进行了问卷调查,超半数(54%)的中国员工表示,他们在疫情期间至少有过一次薪资发放不足的经历,超过十分之一(12%)的员工表示,这种情况总是或者经常发生。超过三分之二(71%)的员工称,疫情爆发之后,他们曾遭遇过延迟付薪的情况,这一比例在亚太地区排名第二高,仅次于印度。

  ADP的研究还表明,将近一半(46%)的中国员工也曾被多付过薪资,而类似比例(45%)的员工表示,他们曾经历过其他形式的错误付薪,例如薪资支付失败或纳税错误等。

  错误付薪情况的增加,与中国员工对自身的经济保障感到焦虑的时间相吻合。超过三分之一(38%)的调查参与者认为,新冠疫情将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对他们的经济保障产生负面影响;近三分之一(29%)的员工则预见,疫情将对他们寻找新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ADP北亚区总经理张晓云女士表示,薪酬错付的普遍存在是令人担忧的,这会对员工福利和企业盈利带来深远的影响。

  “作为疫情带来的连锁反应,工资拖欠的情况有所上升,由此带来的员工倦怠、士气低落或者忠诚度下降的情况开始出现,并且也成为了企业面对的问题。”张晓云说:“特别是,当人们关注自己的财务状况或工作保障时,或者当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辛勤地工作却面临更大压力的情况时,关于薪资的准确性和及时性的问题引起了更多的共鸣。“

  “从失去员工信心、造成员工压力到员工无法支付账单,错误和拖欠付薪确实会给员工个人带来负面影响。而对于企业来说,被指控没有足额支付员工的薪资,会引发重大的财务和声誉影响。“张晓云补充道。

  实际上,我国法律条文对于雇主须准确、及时地支付员工工资等义务早有明确的规定。恶意欠薪等行为不仅涉嫌违法,还可能令企业面临罚款以及向相关雇员加付赔偿金等经济后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用人单位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赔偿金。

  除了上述劳动合同法的条款之外,近年的法律法规改革也增加了雇主在计税和薪酬管理方面的复杂性。

  “自2018年起,由于个人所得税计算规则的大量调整和变化,企业薪酬部门的员工面临着新的挑战。”张晓云评论说:“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从2019年开始生效,需要人工导入和导出相关数据,个税计算的出错率因此上升。其它的一些变化,比如个人所得税计算改为按年累计,不再按月预提等,也要求雇主持续关注并随时适应新规。“

  如今,准确付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因为几乎半数(49%)的中国员工比在疫情之前更加关注他们的薪酬,这一比例在亚太地区是最高的。由于技术的发展,追踪薪酬变得越来越容易。中国对移动应用程序和工具的运用也处于领先水平,疫情期间,每两名员工中就有一位(53%)采用移动应用程序,以数字化方式检查和管理他们的财务状况。

  “企业经营者,无论是本地中小企业还是跨国集团,都需要铭记于心,员工对他们的工资单有一双警觉之眼。因此,企业应优先部署高效、准确和可信赖的薪酬管理部门。“张晓云指出:“提高薪酬准确性的第一步,就是利用综合数字技术实现数据输入的自动化。”

  此外,ADP的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国并不是唯一薪酬准确性水平正在恶化的国家。事实上,亚太地区是全球延迟付薪情况最为严重的区域。在亚太地区,76%的员工表示他们有被延迟付薪的经历,而同期全球平均水平为69%。亚太地区的这一数据,相较疫情前的67%亦有所增长。

  以上研究成果节选自ADP研究院(ADP® Research Institute)发布的一项关于未来工作的全球研究报告——《职场人2021:全球劳动力观点》。

  —— ——

  关于本项研究

  《职场人2021:全球劳动力观点》探讨了员工对当前职场的态度,以及他们对未来工作场所的期望和希望。

  ADP研究院在2020年11月17日至12月11日期间,对全球17个国家的32,471名员工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

  ·欧洲15,307人(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西班牙、瑞士和英国)

  ·北美洲3,811人(美国和加拿大)

  ·拉丁美洲5,726人(阿根廷、巴西和智利)

  ·亚太地区(APAC)7,627人(澳大利亚、中国 、印度和新加坡)

  对全球调查结果进行加权,以代表每个国家的工作人口规模。

  关于ADP(NASDAQ – ADP)

  领先技术、卓越服务、非凡体验,ADP始终致力于创造更好的工作方式,帮助人们尽情发挥职场潜能。从人力资源、人才、社保福利、薪酬到合规管理,以数据为基础,为人力而设计。

  ADP和ADP标志是ADP公司的注册商标。所有其他商标所有权均归其各自所有者所有。Copyright © 2021 ADP, Inc.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绿色德扑【三禾锅具杯】9月13日火热开赛!窒氮轻铁锅助力玩家铁定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