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若斯特沙利文60周年 | AI产业处于快速发展拐点,行业应用百花齐放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8-14 20:21:00
\

人工智能概览

  01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被定义为能够模拟与人类大脑相关联的认知智能行为的“机器”。人工智能行业正日益突出,并已取得重大突破,这得益于革命性的技术进步,包括数据收集和聚合、计算能力和算法。

  02人工智能从1943年诞生至今,在经过多次繁荣和低谷后已进入全新发展时代,移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的爆发积累了大量数据,为人工智能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目前人工智能处于第七阶段,深度神经网络,即深度学习带动最新一轮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基础硬件、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编译器、软件框架等细分板块的发展共同促进了人工智能在多个行业的商业化应用。

  03宏观数据层面,中国已发展成为人工智能大国,专利储备、人才储备、论文数量与企业数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经过近几年的弯道超车,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论文量占比位列全球第一,企业数量和人才数量的占比位于全球第二,正逐步成为人工智能强国。

\

\

\

\

\

\

\

\

\

资料来源:沙利文(以上示意图,仅供参考)

  计算机视觉概览

  01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是人工智能重要的分支领域,是使用计算机模仿人类视觉系统的科学,让计算机拥有类似人类提取、处理、理解和分析图像以及图像序列的能力。人类从外界接受到的各种信息中有超过80%是通过视觉获得的,计算机视觉亦成为人工智能领域中占比最大的分支领域。从技术的应用分类来看,可以分为人脸识别、OCR、物体和场景识别、动态视频识别和姿态识别。

  02计算机视觉上游包括基础设施提供商、包括摄像头设备、传感器设备在内的前端硬件设备提供商以及芯片厂商。中游为计算机视觉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可根据公司类型分为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涉足的传统行业厂商、互联网巨头以及深耕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创业公司。产业链下游包括应用计算机视觉解决方案的各个行业,其中包括制造、金融服务、公共服务、教育、文旅、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等不同行业。

\

\

\

\

\

资料来源:沙利文(以上示意图,仅供参考)

  自然语言处理概览

  01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以语言为对象,将计算机作为语言研究的工具,通过构建算法使计算机自动分析、理解并表征人类自然语言,是计算机科学领域与人工智能领域中的另一方向。自然语言处理在计算机的支持下,从词法分析、句法分析、语义分析到语用语境分析层层递进,从而提供可供人与计算机之间共同使用的语言描写。

  02自然语言处理产业链上游市场包含软硬件基础资源提供商,中游市场由算法、解决方案及应用开发等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供应商组成,下游主体为涉及金融、医疗及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海量信息的涌现,作为计算机科学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核心技术与主要研究方向,借助信息检索、情感分析等应用技术,自然语言处理将在人机交互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

\

\

\

\

资料来源:沙利文(以上示意图,仅供参考)

  机器学习平台概览

  01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是人工智能的核心,指专门研究计算机如何模拟或实现人类的学习行为以获取新的知识或技能的学科,使计算机重新组织已有的知识结构并不断改善自身的性能。机器学习以数据为基础,通过研究样本数据寻找规律,并根据所得规律对未来数据进行预测,广泛应用于数据挖掘、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生物特征识别等人工智能领域。

  02机器学习平台产业链包括上游的芯片供应商、云计算平台服务商、大数据服务商,中游的机器学习平台服务商以及下游的机器学习应用服务商。机器学习产业链上游为支持基础层,产业链中游为技术层,中游的机器学习平台服务商为下游的机器学习应用服务商提供机器学习基础开源框架、机器学习技术开放平台等机器学习技术服务。产业链下游为应用层,下游的应用服务商为最终用户提供基于机器学习的垂直领域应用服务,机器学习的垂直应用领域包括金融、政务、制造、教育、医疗、零售、汽车等,目前在中国市场,机器学习平台在金融和政务场景中应用的占比更高。

\

\

\

\

\

\

资料来源:沙利文(以上示意图,仅供参考)

  沙利文大中华区人工智能事业部介绍

  沙利文大中华区人工智能事业部是嫁接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和全球资本市场的桥梁,近五年来已经帮助众多相关产业链企业实现增长。基于对行业的长期洞察,沙利文持续强化专业能力建设,为人工智能及相关行业内的战略伙伴提供从战略到运营的全生命周期咨询服务,在人工智能产业链各细分行业均有丰富的项目经验。

  基于多年项目经验总结的人工智能行业的知识体系

  基于多年人工智能行业项目经验、对国内外人工智能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包括行业领先者、行业新进入者和下游客户等)的长期跟踪,沙利文建立了完整和完善的人工智能行业知识体系,对行业内的最佳实践、业务优化与增长有丰富的洞察和经验。

  善于研判人工智能产业和市场的各种发展机会

  沙利文长期跟踪全球人工智能市场的发展动态,对人工智能行业及行业头部公司业务增长的机制有着深刻的理解,结合有效的数据库,沙利文有能力动态甄别行业内发展的各种增长机会。

  独有的人工智能行业关键指标(KPI)数据库

  基于行业特点,沙利文建立了一系列有效的人工智能行业关键指标数据库,数据库涵盖了诸多人工智能行业日常运营所参考的重要指标。帮助客户精准制定策略,反馈第一线的市场信息。

  遍布人工智能行业各细分领域的专家网络

  根据行业特点,沙利文建立起了分布广泛的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专家网络。专业团队的背景丰富,且具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可以反馈最新的行业知识和竞争动态。

  全天候一站式咨询服务能力

  沙利文的顾问团队可以为客户提供全天候服务,能够在各个时间节点对项目进行跟进并及时反馈,帮助推进项目的进行,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快速反应,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最专业的解答。

  成熟的资本市场通道

  沙利文与国内外诸多金融投融资机构保持着密切的伙伴关系。沙利文也有着丰富的投融资类项目经验,可以精准挖掘客户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融资优势。此外,沙利文一直与全球各大主流媒体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丰富的媒体资源,助力企业提升投资者关系与公关工作。

  关于沙利文

  全球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简称“沙利文”)融合全球60年的咨询经验,23年来竭诚服务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以全球化的视野,帮助客户加速企业成长步伐,助力客户在行业内取得增长、科创、领先的标杆地位。

  沙利文深耕全球资本市场及企业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投融资及其他各类专业咨询服务,包括尽调服务、估值服务、评估服务、战略咨询、管理咨询、规划咨询、技术顾问、财务顾问、行业顾问等。

  沙利文大中华区的投融资业务实现了对中国国民经济的全行业覆盖,包括对新经济、新基建等所有经济热点的高度关注,涵盖生物医疗、消费零售、互联网及科技、娱乐传媒、金融服务及金融科技、教育培训、机械制造、能源电力、基础设施、汽车出行、物流运输、轨道交通、船舶航运、航空航天、生态环保、农林牧渔、工业材料、建筑工程、冶金矿产、地产物业等。

  沙利文团队为企业领袖及其管理团队开展投融资顾问咨询服务以来,已帮助近千家公司成功在香港及境外上市,是国内投资战略咨询领域的领军企业。2014至2020年,沙利文蝉联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行业研究顾问市场份额第一名的领导地位;且近年来,沙利文报告也被广泛引用于业内领先的A股上市公司的招股文件、二级市场研究报告及其他资本市场公示文件中。

  60年以来,沙利文通过其遍布全球的近50个办公室,利用强大的数据库和专家库、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咨询工具,帮助大量客户(包括全球1000强公司、国内外顶级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各类领先企业等)完成了包括但不限于尽职调查、估值分析和第三方评估工作等工作,达成了战略目标。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吃的喝的用的 又有世界500强“看上”欧亚经济论坛经贸合作博览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