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鱼骨式成本管理法” 有力控制成本节余

来源:作者:时间:2022-06-22 14:02:48
  本报讯(通讯员 赵建)今年年初以来,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三公司钻井一分公司30142钻井队深入贯彻职代会精神,树立“精细管理、双效双收”的理念,结合队伍实际情况,优化“鱼骨式成本管理法”,使队伍成本管理更规范、更科学、更实用。截止目前,该队运用此项管理方法已完井21口,进尺28223米,固井优质率100%,成本结余89万余元。

  灵活运用,落实直线责任。“鱼骨式成本管理法”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鱼头部分(钻前工程)—鱼骨部分(钻井工程)—鱼尾部分(完井工程)。30142钻井队针对各个工况把14项可控成本逐项分解细化,每一部分成本控制落实直线责任人,以“分解管理、细化经营”为核心,坚持“支出有计划、行动有方案、步步有依据、责任有落实、事后有总结”的“五有”工作方法,统一了各岗“鱼骨”责任人涉及成本的业务流程,促进了管理程序化,形成全员具备“鱼骨管理”意识,在实际应用中抓好每个环节。

  细化资源,提高管理水平。30142钻井队根据钻井设计和单井预算,系统列出各项工序节点、节点所对应的预算金额、分析成本流失原因,每道工序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对每项发生的费用作为一个节点来控制,并注明由什么岗位管控、管控人是谁,形成每道工序的全费用控制,并列出每个节点对应的预算金额、实际发生金额,逐项分析原因,达到管理系统化,成本系列化的效果,从而促进生产效益提升。

  统一思想,筑牢“鱼骨”管理理念。结合生产要求和设备特性,每道工序下列出节点费用明细表,标明所使用费用的名称、规格、数量、单价、金额,做到有据可查。坚持“有标准、有规范、有依据、有奖罚”的“四有”的管理模式,提高了成本节约率,明确了成本使用率,要求全员做好事故复杂预防。

  为了有效抑制钻井成本费用快速增长,减小经营风险,进一步控制钻井工程成本投资,保证钻井投资效益,30142钻井队号召全员积极投身于“鱼骨式成本管理法”的推广实践中,为扎实做好降本增效提供了有力的抓手和依据。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创业小白当乘势而上,在培同跨境实现自己的舞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