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品牌引领高质量发展 海尔入选“中国创新品牌”十强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2-05-10 19:43:06
  5月10日,第六个“中国品牌日”,由Asiabrand(亚洲品牌集团)发起主办,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和亚洲品牌网联合主办的“2022品牌强国论坛暨中国创新品牌500强发布会”在线举行。商界领袖、权威专家、媒体大咖等齐聚线上,共同探讨中国创新品牌高质量发展之路。

  此次大会同步发布了“中国创新品牌500强”榜单,华为、腾讯、海尔等位居TOP10,其中海尔以4758.6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六。

\

  品牌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Asiabrand创始人王建功指出,世界经济发展有一个现象,一个国家或区域崛起的背后往往是一批品牌的强势崛起。品牌不仅是企业实力和市场信誉的反映,更是国家综合实力的象征。

  “中国创新品牌500强”榜单以中国优质企业为测评对象,从8大维度、22项细分指标对入选公司进行全面的品牌价值评估,已经成为企业界品牌战略决策、学术界和投资界品牌建设研究的重要参考之一。

  “品牌价值不仅是荣耀,更是资产,能让企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亚洲品牌研究院副院长尉军平表示,“品牌塑造体现的是创造价值的责任、资源配置的能力、服务社会的贡献。”

  从“中国创新品牌500强”榜单可以看出,500强企业的总品牌价值为18.28万亿元,约为2021年中国GDP的16%,TOP10企业的品牌价值合计达4.58万亿元。数据展现了品牌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推动,彰显了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价值。

  “中国品牌,世界共享。”2017年首个“中国品牌日”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走到全球市场的舞台中央,受到各国消费者青睐。2021年,中国有143家企业入围《财富》世界500强,蝉联全球第一。在2021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中,18个中国品牌入选,海尔连续三年以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上榜。

  “一流企业定标准。”中国企业在诸多产业领域,成为国际标准的制定者、主导者。在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大健康等领域,海尔累计主导和参与国际标准97项。

  当下,世纪疫情冲击,百年变局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对企业发展、品牌建设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中国创新品牌500强”榜单中,可以看到中国品牌多样化的创新探索,有的侧重品类,有的侧重技术,海尔则是品牌范式创新的代表,率先打造引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

  体验至上创造高品质生活

  “生态品牌”,由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局名誉主席张瑞敏于2018年4月首次提出。这一新品牌范式,旨在通过与用户、合作伙伴联合共创,不断提供无界且持续迭代的整体价值体验,最终实现终身用户及生态各方共赢共生、为社会创造价值循环。

  “商品是有形的,服务是无形的,而体验是令人难忘的。”正如战略地平线创始人约瑟夫·派恩在《体验经济》中所指出的,物联网时代,万物互联,用户的需求从单一的产品变为场景化的体验,以场景为中心的体验经济对品牌提出了新挑战。

  品牌的终极目的是创新满足用户的需求。海尔以人的价值最大化为中心,打造高端品牌、场景品牌、生态品牌,构建了衣食住娱康养医教的物联网生态系统,为全球用户创造不断迭代的最佳体验。

  海尔旗下海尔Haier、卡萨帝Casarte、通用家电(GE Appliances)等七大高端品牌,深入160个国家和地区,为10亿多用户家庭提供高品质服务。权威调研机构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21年海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第一,连续13年稳居世界家电第一品牌。

  海尔推出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提供智慧家庭的全场景解决方案,能够定制阳台、厨房、客厅等智慧生活场景。用户登录三翼鸟APP,就能享受涵盖家电、家装、家居、家生活的定制服务,从前期设计、中期施工、后期家居家电配套到入住后的智慧生活服务,一站式全包。

\

  个性化、不断迭代的场景体验背后,既有科技创新的支撑,也有开放生态的构建。海尔通过领先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为用户提供主动贴心、安全可靠、持续进化的智慧生活体验。在开放生态方面,三翼鸟平台链接了2万多名专业设计师、3万多个家电客户、1000多个家装公司、1000多个家居生态等,共同进化,一起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生态品牌驱动可持续增长

  对于生态品牌,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研究副院长安德鲁·史蒂芬与市场营销学副教授费利佩·托马斯曾经这样评价:它创建了一个与外部参与方协同或合作并共创价值的系统,合作伙伴通过生态获得的收入以及生态的共生价值持续激励其进一步留存于该生态之中。

  作为全球最早践行“生态品牌”范式的企业,海尔持续打造开放共创的生态,引领生态各方共同进化,做强品牌,做优生态。

  这一点,在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实践中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卡奥斯打造“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的生态赋能模式,连接上下游及生态各方,赋能千行百业,实现最佳的供需匹配,在给用户创造更多价值的同时,给生态方带来增值。目前,卡奥斯已经链接了80多万家企业,赋能 7万多家企业,孕育出15个行业新生态。在汽车行业,卡奥斯与奇瑞联合打造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包括主机厂、上游零部件供应商、下游经销商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仅仅3个月,就链接上下游企业375家。

  海尔食联网则瞄准舌尖上的美味,基于冰箱、烤箱等网器,联手国宴大厨、养鸭场等生态方,共创了在家一键烹饪北京烤鸭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并迭代出低脂烤鸭、片制烤鸭等。目前,“一键烤鸭”已经走进20多万个家庭,国宴大厨获得了增值分享,养鸭场、烤鸭预制、冷链等生态方整体收益平均增长了5%。现在,海尔食联网整合了200多个预制菜厂家、100多位国宴大师,开发菜谱上万种,在为用户带去美味的同时,与生态方共享价值。

  还有衣联网、水联网、车联网、疫苗网、样本网、血液网……海尔生态版图中,新物种不断涌现,新增长不断创造。

  “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品牌正是一种确定的力量,“生态品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着生生不息的动力。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全国五一劳动奖揭晓,海尔这些个人和集体榜上有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