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工业企业“边防疫、边生产” 京东发起“企业复产保障计划”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09 17:47:16
  据5日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经各方努力,上海目前全市1800多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70%,其中首批660多家重点企业复工率超过90%。

  供应链作为企业运营的基础环节,确保供应链畅通是复工复产的必要条件。只有产业链上,各个环节、每个企业的生产运营“不断档”,才能保证产业链稳定“不断线”。为此,京东工业品与京东企业业务联合发起企业复产保障计划,通过零研发成本、可快速部署的数字化采购管理平台和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防疫消杀、生产作业等多场景采购方案,帮助企业构建覆盖全国的商品寻源、履约交付能力,服务企业更好地盘活产业链资源,实现产业链各环节间的互联互通、高效协同。

  数据显示, 4月1日至30日,京东工业品在上海为能源、汽车制造、电子制造、工程建筑等超50个行业600余家政企客户寻源履约交付超650万件物资,服务企业一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的物资要求,一边强化复工复产过程中的供应链保障。

  提供一站式防疫保障套餐 为安波福等企业快速落实疫情防控物资要求

  当前,全国多地疫情仍持续在高位运行,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仍然是企业复产过程中的重要任务。

  然而对于企业,特别是工业企业而言,由于厂区面积广、场景多样性强,使得防疫工作也较为复杂。《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中就提到,对于交接区域(如出入口、装卸货场地、仓库)、生产经营区域(如车间、会议室、办公区等)、生活区域(如食堂、宿舍、健身房等)、公共卫生区域(如卫生间及废物处理场地)、公共空间(如道路、室外场地)等不同区域,需要实施分类管理。

  为了帮助企业更高效地筹备防疫物资,京东“企业复产保障计划”针对企业防疫消杀、生产作业、厂区物业、应急物资、劳动保护、职场服务等七大场景整合了数十万SKU商品,提供一站式防疫保障套餐服务。

  上海某汽车零配件制造集团,业务覆盖汽车内饰、外饰、座椅、电子和安全系统,是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之一,其多个子公司都被列入上海市首批复产企业“白名单”。4月以来,京东陆续接到该集团各个板块的防疫物资采购需求,京东工业品第一时间成立项目组,力保在每次接到需求后及时、准确地交付各项物资。居家隔离期间,京东工业品为其居家员工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封闭生产期间,京东工业品又为其多个子公司,提供了N95口罩、防护服、紫外线消毒灯、电动喷雾消杀器、地面吹风机等厂区生产所需要的防疫消杀物资。

  安波福电气系统有限公司也同样是汽车产业链上重要的龙头企业之一,在上海市嘉定区拥有多个生产基地,是特斯拉、一汽-大众、上汽集团、福特、丰田等整车制造商重要的线束供应商。作为上海市首批复产“白名单”企业之一,安波福也启动封闭生产。期间,数万名员工的日常生活都在单位,需要大量的床位、睡袋、食品、洗衣液等生活物资。在接到安波福集团的采购需求后,京东工业品也第一时间调度商品和供应链资源,将物资及时送达安波福的生产基地。

  强化复产供应链保障 京东工采服务企业生产物资“不断档”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生产物资的及时就位,供应链不断档,也是复产的必要条件。此前,工信部也多次表示,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物流循环不畅、供应链堵点卡点增多等困难问题,需要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

  为了帮助工业企业快速找到供应链“替代”方案、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京东工业品为工业企业推出零研发启动成本、可快速部署的工业品专属采购管理平台——京东工采,支持智能选型、商品寻源、采购审批、BOM清单识别、对账结算协同、实时监控履约流程等功能,能够帮助企业快速构建覆盖全国的商品寻源、履约交付能力,更好地盘活产业链资源,增强供应链韧性。数据显示,3月1日-4月20日,京东工采累计完成超60000笔订单,帮助企业客户紧急寻源、在24小时内就完成从寻源到交付的订单就达633个。

  郑州某水泥公司,日前遭遇了郑州地区供应商因疫情原因无法履约配送的问题,涉及物资品类包括了润滑油、润滑脂等机器日常维修保养的必备物资。于是该企业通过京东工采发出紧急采购需求。京东工业品的专业团队第一时间开展了快速寻源,确认了周边地区拥有充足数量的现货库存的供应商。很快,100桶二硫化钼锂基润滑脂通过京东工业品企配中心如期完成交付。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当前,我国正根据病毒变异和传播的新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到“两不误”。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将积极担起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作出贡献。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做足复班准备 确保安全运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