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筑龙两案例入选中国信通院《2022低代码·无代码应用案例汇编》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18 12:20:59
  2022年8月10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数字原生、产业新生、价值共生”为主题,会上发布了包括《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双象限》、《数字政府行业趋势洞察报告(2022年)》、《2022低代码·无代码应用案例汇编》等在内的系列重磅成果。北京筑龙凭借“北京筑龙大采购计算规则引擎在综合性国央企招标采购中的应用”与“大采购B-PaaS企业级无代码平台”分别入选《2022低代码·无代码应用案例汇编》“低代码系列”及“无代码系列”应用案例。

\

  《2022低代码·无代码应用案例汇编》是中国信通院为更好利用低代码/无代码技术赋能各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最佳实践,引导低代码/无代码市场健康发展,举办的“低代码/无代码应用案例”征集活动。旨在宣传并推广一批成熟度高、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低代码/无代码应用实践案例,为各行业企业数字化进程提供平台参考。

  低代码系列入选应用案例

  本次北京筑龙“低代码系列”申报案例名称为“北京筑龙大采购计算规则引擎在综合性国央企招标采购中的应用”,应用单位为“中国雄安集团”。

\

  中国雄安集团电子招标采购交易平台,目标是将其建设成为集中采购与运营管理的综合性、一体化协同运营平台。满足集团招标与采购业务的多元化服务与智能化提升工作。 结合雄安集团业务复杂性和具体需求,在评审结果汇总计算、价格评审计算、费用计算等招采业务场景中,使用计算规则引擎整体解决方案,不同业务下使用不同计算规则,最终实现雄安集团采购业务的多元化服务与智能化提升。

  入选案例应用无代码平台之前面临的痛点

  雄安集团不同业务场景下,使用不同计算公式实现业务数据计算,且计算公式可能随业务升级调整,每次调整都需要升级相应业务系统。业务系统升级迭代效率较低,无法快速响应业务调整。

  应用“北京筑龙大采购计算规则引擎”之后取得成效

  北京筑龙大采购计算规则引擎是将业务计算逻辑从业务系统中剥离,单独维护使用,使升级计算规则不影响业务系统正常使用。

  中国雄安集团某项业务过程需要计算各供应商报价平均值,业务规则升级后,计算平均值时需要进行一定下浮,并按照相应规则筛选后计算二次甚至三次平均值。按传统模式做法,对业务系统升级迭代至少需要 5 天,使用计算规则引擎后,只需 2 小时即可完成所有过程。

  该模式可以扩展至任意计算业务场景,能够实现业务系统实时响应业务规则。

  无代码系列入选应用案例

  “无代码系列”申报案例名称为“大采购B-PaaS企业级无代码平台”,应用单位为贵州省黔云集中招标采购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黔云招采”)。

\

  黔云招采在完成国内先进生产资料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体系建设后,全面实现各环节数字化管理。黔云招采电子招标采购交易平台3.0版是基于北京筑龙大采购B-PaaS平台技术,结合动态表单引擎、门户引擎、编号规则引擎、可视化审批流引擎、招标在线编制等柔性个性化配置能力实现全链路数字化管理,其技术实力已然跻身全国领先行列。

  入选案例应用无代码平台之前面临的问题和痛点

  黔云招采作为国内首家将国有企业生产资料交易纳入全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系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因其所覆盖业态的丰富性、生产资料交易内容、方式、规模的复杂度,对平台建设提出了较高要求。

  痛点1

  传统的业务表单难以满足黔云招采平台下不同行业领域、不同企业差异化的业务流程及表单信息需求,无法根据政策和业务调整快速、灵活响应。

  痛点2

  传统的文件编制工具依赖平台厂商的技术能力、环境、控件,用户需要单独下载安装驱动和客户端的工具,文件的编制、生成与提交对外发布在业务系统的使用上产生断层。

  痛点3

  传统意义的门户,定位于门户网站,常以定制化开发,不足以满足企业的个性化、可扩展、灵活易用需求,如标准化程度低,可选模板少,可配置项少。

  痛点4

  传统招采平台建设,常以满足用户当下需求、规则进行固化开发,对于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不同采购方式的编号的构成存在不同的要求得不到满足。

  痛点5

  传统招采平台建设中,对于内部审批、跨单位审批、跨平台审批等业务场景基于第三方开源、封闭审批流服务或自研定制,产品易用性、扩展性不够,难以满足黔云招采平台业务发展的需求。

  应用无代码平台之后取得成效

  成效1

  动态表单目前可适配黔云招采平台上不同行业主体的采购业务需求,满足不同企业在工程建设、企业采购等多交易领域下,业务表单、业务流程灵活配置,灵活应对政策、规则等外部环境变化后平台的动态升级,大大减少平台运维、运营成本。

  成效2

  用户无需安装客户端程序,招标文件实现字段可配置、有范本模板支持文档变量的引用等,在WEB端可以完成招标文件模板和招标文件的编制,让用户操作更便捷,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成效3

  黔云招采平台建立多租户管理,实现专属门户开设,门户装修,页面配置及数据交互展示,目前门户已提供7套模板,支持快速搭建企业专属招采门户、工作台,提供专属化、定制化的管理需求,实现平台级千企千面、用户级千人千面。

  成效4

  通过自研可视化审批流引擎,提供简洁版、条件分支版、类BPMN版等模式,支持企业内部审批、跨单位审批、跨平台审批、授权审批、加签人员串行审批、会签按百分数或绝对票数审批、秘书岗审批、跨单位审批时下一单位可选内部审批流等场景,同时可实现移动端审批,多端满足黔云招采业务需求。

  成效5

  通过筑龙大采购企业级B-PaaS平台的柔性可配置能力,为黔云集约化云平台建设,为国有企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提供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租户”软件服务样板。为行业平台建设有效提升研发效率,降低系统建设及运营成本。

  未来,企业的业务需求将会更加专业、丰富与多变,需要能够借助低代码/无代码快速响应,实现高效应用开发。基于此,低代码/无代码厂商更应在特定行业与场景上深挖,加强其专业性,打造竞争优势。为了适应多变的企业业务需求,低代码/无代码仍需要不断进行功能的完善。

  同时,随着AI技术的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低代码/无代码平台提供商开始为平台嫁接高阶能力,加强平台的自动化及智能化能力。在此趋势下,北京筑龙认为,低代码/无代码技术已然呈现平台化趋势,完全融入企业日常的应用开发中,并构建了自身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支撑企业各种场景的开发需求,成为未来平台建设的主流模式。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中国首个“乡村元宇宙”来了 西口村元宇宙,正式上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