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一个站在时代前沿的学者

来源:作者:时间:2022-07-22 16:54:21
  从广东湛江到齐齐哈尔,陈春花似乎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要走一场漫长的路。1982年,18岁的陈春花考上了华南工学院。大学毕业后,成绩优秀的她选择了留校。不善言辞的陈春花,为了让课堂不至于冷场,她将每节课要讲的每句话都写下来,然后背出来,正是这种最笨的办法,让初上专业讲台的她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

  1994年,陈春花再次跨界,转到管理学。8年后,她成为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博士生导师。而且,陈春花推崇“实测”,用她的话说:“教管理学的,一定要贴着企业走。”一开始,她的足迹踏遍珠江三角洲,担任康佳、TCL、美的等企业的顾问。2003年,她出任山东六和集团总裁,一年半把销售额从20多亿元拉到74亿元。2013年,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遭遇困境,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力邀她再次出山,由陈春花和刘永好之女刘畅共同担任联席董事长,陈兼任首席执行官。三年任期结束时,新希望六和市值由100亿元蹿升到600亿元。时至今日,刘畅说到陈春花,有句话一直挂在嘴边:“尊敬的老师,挚爱的亲友。”

\

  从跨界之日起,陈春花就始终站在管理学行业的前端,去探求时代之下企业的未来发展之路。陈春花教授曾经参观过张涛管理的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工厂的井然有序和智能化程度之高给陈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讲中,陈老师表达了自己的四点看法:1.在数字化时代,制造业的核心不再是厂房、设备、工艺、流程,而是人的创造性。大东工厂的透明建议箱里,一摞摞员工的建议书就是这份创造性的明证。2.人机一体化通过提升人的舒适性,来提高生产效率。在大东工厂,陈老师看到了「穿在工人身上的、可移动的座椅」,无座座椅可以根据工人的需要随时坐下来操作或行走,智能化最后带来的是人性化。3.领导者就是要和员工在一起,帮助员工成长。陈老师说,张涛在她的演讲中,很少提及自己的作用,更多的是在谈员工的贡献,这就是张厂长的领导力。今天的领导者一定要和员工在一起,共同做出伟大的事业。4.数字化是大趋势,重复性的、繁重的工作由机器来做,更多增值的部分要依靠人的创造性。大东工厂在生产流程上的改进、先进技术的运用、大数据的搜集与分析上,都彰显了人的创造性。过去,中国是世界的工厂,凭借其低成本优势,在世界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在工业 4.0 时代,中国的制造业面临着转型和产业升级,未来到底该何去何从?张涛和她的团队在华晨宝马大东工厂的实践为我们提供了中国制造业前行的一条光明、可行的路径。

  可以看到陈春花一直在研究企业数字化对企业、员工的关系。也关注到企业员工对于企业生命力的增值作用。陈春花教授一直强调,数字化时代,比技术更重要的是顾客,企业一定要「以客户为中心」。

\

  陈教授认为首先,企业必须把以客户为核心当成是战略的构成部分,这一定是公司最核心的价值,管理者要不断地告诉成员这一点。第二,以客户为中心不能只是一种理念,它必须是一种行为习惯,这样可以让它的价值变得更明确。第三,客户价值必须是企业的检验和考核标准。比如内部开会,如果发现会议中所有的话题都跟客户完全没有关联,那这个会议就是没有必要的。这实际上会让企业有非常大的调整。形成了这三点,那刚才所说的离客户越来越远的现象就会减少。

\

  可以看到陈春花一直在思考,思考企业与人的关系。这是根植于这个社会最基础的内容。陈教授的专业不仅仅是管理,她在更深层次的思索,人与人之间关系对于企业生命的附着与增强。

  同时陈教授也在思考数字时代下人尤其是员工其创造力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意义。通过数字技术赋能给组织里的人,然后让人能够更加贴近终端,无论是C端还是B端这才是企业的转型。

  可以说陈教授一直是一个站在更高的维度去思索时代的管理学家。她用时代之下的深藏的意义去提升企业未来的增长力。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安然纳米集团副董事长、总裁梁浩女士出席山东省工商业联合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