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新域打造产业“新范式”

来源:作者:时间:2022-10-26 16:56:19
  近年来,海国投集团深入贯彻海淀区委、区政府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战略部署,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专注海淀区城市建设、更新和升级改造,努力探索适合海淀特点的城市更新之路,共筑城市美好生活。

  匠心改造 重塑老旧厂区历史风貌

  作为老旧厂房改造的“排头兵”,海国投对龙徽葡萄酒厂和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中关村厂区部分区域进行了升级改造。老旧工业厂房是城市历史文化、居民情感记忆的综合载体。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项目建设采用了精细化、有机化的策略留住历史文脉,充分践行“园区、街区、社区”三区融合的发展理念,以“留白增绿”的开放式文化街区再造城市公共空间,缓解海淀田村地区产业支撑弱、公共文化设施不足的现状,满足周边居民高品质生活需求。

  作为中国航天的圣地,北京卫星制造厂有限公司中关村厂区,是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诞生地,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从创立到蓬勃发展的伟大历程。在升级改造过程中,海国投充分考虑了历史、人文、区位、生态、企业关怀等因素,创造性地设计了东方红广场、运星大道、功勋大道等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商业街、创意休闲街区等多元空间,保留了我国的航天历史记忆、传承航天精神,同时按照修旧如旧功能升级的城市更新改造规则,为现代科技产业和社会提供高附加值的空间,不断赋予园区文化传承和新的城市功能,有效推动城市环境品质、空间结构和功能效益的优化提升,打造了城市更新的样板案例。

\

智慧运营 搭建营商服务全新模式

  为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努力发掘区域经济新增长点,海国投集团持续调整发展战略,积极整合内部资源,于2022年初成立二级子公司北京海新域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新域”)。海新域依托多元产业板块的布局和专业优势,借助以往经验和智慧手段,迅速建立起以“空间-企业-人”共生关系为基础的空间优化模式和科技服务模式,并在“政府引导、多元参与”的城市更新模式中先行示范。海新域具备为新兴科技企业提供创新空间以及城市配套服务核心能力,管理资产面积120万平方米,从北清路以贝伦产业园为首的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到北大西门以国际人才为核心的中关村国际创新大厦、北京AI标志性聚集区未来科技大厦的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走廊,再到融汇国际大厦金融科技示范区和北京卫星制造厂科技园智能制造示范区,海新域围绕北京城市更新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需求,为搭建营商服务新模式按下“加速键”。

\

企业定制 打造“高精尖”产业名片

  海国投集团积极践行“资产购置、产业规划定位、定制施工、智慧运营、赋能孵化”的城市更新理念,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和专业运营管理,打造海淀区医药健康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海国投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海新域的共同努力下,贝伦产业园从一个废旧的钢结构厂房,一跃成为海淀区首张生物医药“高精尖”产业名片,吸引17家医疗健康的优秀企业入驻,整体企业估值超1500亿元。其中包括:联影、志道生物、伟德杰等优质企业,集团将携手企业打造创新药物为驱动的综合性生物医药园区,助力人类健康事业发展。

  海淀区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对城市更新提出了更多要求。海国投集团作为承担区域战略任务的主力军,将利用国资国企平台功能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和国资国企自身主业深度融合,在城市更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逆势而上交出满意答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