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职业大学杼研科技团队在癌症检测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8-30 13:25:45
  近期,黎明职业大学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科学研究处、创新创业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商学院联合杼研科技项目团队历经多年的探索,成功突破技术壁垒,在太赫兹光检测芯片上取得进展,首创性研发出太赫兹智能速检系统,这是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又一成就。

\

\

  太赫兹技术是被誉为一种“能改变未来世界的十大技术”之一,其是未来6G通信网络的基础,且当下被运用于机场和车站行李箱安检扫描、建筑材料、医疗和药品和食品的质量监控等场景。

  太赫兹波是指频率范围在0.1Hz-10Hz的电磁波,1Hz对应的能量大约只有4.14meV,意味着这将是大大减少对生物体内组织器官的辐射而引起的伤害,不会对生物分子产生电离。在医药和生物探测的应用中通常需要检测微量的分析物,这就需要更高的灵敏度和检测的准确度,现存的太赫兹强度检测因极性液体对其的影响大可靠性不高。基于超材料的生物传感器可以通过增强局域电磁谐振,实现亚波长辨。杼研科技团队通过对传感器合理的超表面设计,避免了极性液体(如水等)对太赫兹光波的影响,大大提高传感器的分辨率和灵敏度。而相比于现在市场上的检测系统(如磁共振、X光、血样检测),太赫兹速检系统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无损检测系统。且太赫兹速检系统具备检测速度快、准确性高、穿透性强、不受含水量影响的能力,通过此技术可以更加快速、精准的检测出癌症患者,对社会医疗行业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湖南交通学生创新团队在隧坡智能防灾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