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带领山区儿童用科学实验感悟建党百年科技成就

来源:中国企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8-19 17:22:32
  看到自己亲手设计制作的 “长征号”火箭一飞冲天,湖北省保康县后坪镇的50名山区儿童兴奋异常。

  7月29日,后坪镇小学教室正进行着一场生动有趣的科学课程,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志愿者在介绍完长征系列火箭的光辉历史后,详细讲解了火箭的类型和原理,并手把手指导孩子们用矿泉水瓶等简易材料设计制作了气体和液体火箭。

\

图为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做实验

  这是武汉理工大学“启智铸材—STEAM” 科普教育夏令营14门“感悟百年科技成就”系列科学课程的一个缩影。7天的科学夏令营中,志愿者用寓教于乐的科学实验带领孩子们认识了长征系列火箭、C919大飞机、杂交水稻、天宫二号等重大科技成果,感悟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帮助孩子们建立科技自信,启迪科学梦想。

  “保康县后坪镇九池村是武汉理工大学对口帮扶点,这是我们连续第5年到保康县后坪镇开办科学夏令营,同时还在咸宁市、陕西省石泉县等地开办了分营”实践队指导老师张巍介绍说“一代代志愿者接续传承赴山区科普支教,目的是让山区儿童有机会接触高质量的科学教育,用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当天另外一门《红船之旅》科学课程中,志愿者通过指导孩子们亲手制作、涂装红船模型,激发了他们对于“红船精神”的兴趣。此次夏令营尤为注重发挥科学实验的教育意义,通过动手实践的方式,把党史教育融入到科学课程。

\

图为孩子们展示自制红船模型

  夏令营负责人蒋昕捷是武汉理工大学大三在读学生,也是一名有着2年科学课程开发经验的志愿者,她介绍说:“今年的科学课程全部为我们自主研发的,为了7天的夏令营,我们的志愿者在STEAM科普教育理念的指导下,结合建党百年的大背景,进行了半年的课程开发工作。”

\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组成建党100周年字样

  2017年,教育部《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出台,让普及和推广科学教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是受限于科学教育资源的缺失,后坪镇小学这类山区村镇小学缺乏科学教育的软硬件生态。该校负责人认为:“武汉理工大学的科学夏令营已经成为我们学校科学教育的重要补充,全校60%的学生都参与过,这是山里娃接触优质科学教育的难得机会。”

  参加此次夏令营的50名学员都是当地3至6年级小学生。课堂上,他们的参与热情高涨,争相展示自己的作品。6年级的田明松已经是第5年参加夏令营,他说:“参加夏令营让我变得自信、开朗,而且也学会了很多科学知识和实验技能,对我的学习也非常有帮助。”

  夏令营的课程强调思考和体验,2个小时课程涵盖了案例导入、原理分析、实验实践、总结展示四个环节,引导孩子们通过实验一层层揭开科学的面纱,增强课程趣味性和体验感。同时,也能提升他们观察思考的能力。

\

图为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

  据悉,武汉理工大学“启智铸材—STEAM” 科普教育实践队是夏令营的主办方,经过5年的积淀,实践队招募培训了120余名志愿者,自主研发了“安全科普”“卫生科普”“感悟百年科技成就”等5各系列80余门科学课程,并无偿授权山区学校、公益机构使用。实践队也2次获评全国优秀实践队,已成长为一支专业的科学教育公益团队。

  “夏令营一定会在保康持续开办下去,科技创新的基因也一定根植在美丽乡村”蒋昕捷对实践队的未来满怀憧憬。

  (供稿:武汉理工大学 吴意浩 摄影:李楠 指导老师:张巍)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重庆学子三下乡】宣传党史,为更好走向未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