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险管理与反舞弊调查实务研讨会在河南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06 11:09:41
  9月3日,企业风险管理与反舞弊调查实务研讨会在河南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汉威科技集团主办、企业内部控制协会承办、企业反舞弊联盟工作委员会协办,近50家企业审计监察负责人及相关代表参与本次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不同行业的反舞弊实战高管、业内专家探讨企业风险管理与反舞弊调查工作,共话反舞弊热点话题。

图片 1.png

  汉威科技集团总裁李志刚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强调,风险管理能有效地规避和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能为公司持续稳健的发展提供有效支撑。近年来,公司在专注业务发展的同时,将风险管理纳入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在制度建设、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逐步实现对重点领域风险的全方位防范和动态化监控,有效规避和降低了战略、财务、运营、法律等各类风险,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图片 2.png

  李志刚介绍说,汉威科技集团在《汉威文化法典》明确划出公司红线、黄线,公司上下舞弊零容忍,对发现的营私舞弊人员及时进行了严肃查处;在这个过程中,监察审计团队力量得到了加强,经验方法得到积淀和提升。

  “我倡议与会的企业代表认真学习和借鉴各项成果,在实践中加以应用,为全面风险管理和反舞弊调查注入新的活力。”李志刚说,本次研讨会必将在企业风险防控、合规监察认识、反舞弊技能提升方面产出诸多成果,并为民企反腐多渠道交流提供有益借鉴。作为协会的一分子,汉威愿积极分享自身资源和经验,与大家一起携手合作,共同提高反舞弊能力、加强企业风险防范及社会责任建设、打造反腐生态圈,为共同营造诚信、阳光、廉洁的商业和社会环境贡献更大的力量。

  汉威科技集团成立于1998年,历经三次产业升级建立了“以传感器为核心、涵盖智能仪器仪表、物联网行业应用、数据服务”的完整物联网产业链,气体传感器和气体检测仪表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前列。

  协会副秘书长陈金娇作会议主持并就企业反舞弊联盟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她指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公司舞弊治理无疑变得更具挑战性,企业间应该合力抱团,加强协作,重视廉洁宣传,做企业风清气正文化的使者,为企业经营服务,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图片 3.png

  企业反舞弊联盟是国内首个由企业发起成立的以反舞弊为目标的自律自治组织,秉承“树诚信、强内控、反舞弊” 的理念,专注于合规、审计、监察、风控、法务、廉正等职能领域,致力于新治理体系和反舞弊能力现代化研究与标准制定、黑名单共享(失信人员与失信供应商)、《中国企业反舞弊调查报告》(蓝皮书)、反舞弊师CAP认证、技术培训与深度交流等服务,旨在通过创新和合作,帮助企业实施反舞弊行动和制度建设,推进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搭建企业反舞弊经验交流平台,以共同建设廉洁的商业环境。截止当前,联盟成员企业已突破1000家,其中上市企业占50%,世界500强企业近30家,中国500强近120家。

  会上,郑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犯罪支队专家窦坤、汉威科技集团审计监察部部长武勇超、建业集团审计监察高级经理吴晓柱等分别就侵犯商业秘密、知识产权、企业办案过程中的技巧和方法等结合案例进行了分享,并结合大量实际案例与参会代表作实战经验交流。

  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数字化风控在企业中越来越重要,对企业风险控制、目标达成的价值体现越来越明显。新奥新智首席示险产品总监赵海池、弘阳集团风控部审计负责人王润声、美亚专家范胜军指出通过数字建模,梳理企业风险点,建立预警指标的重要性,同时强调大数据时代下应用大数据的思维和逻辑推进工作,在新环境下应重塑反舞弊工作的价值,并结合实际案例阐述如何从经营者的角度做好审计监察工作,为业务运营和企业战略落地保驾护航,提升审计监察工作的地位和价值,达到审计监察的穿透,实现企业价值贡献。

  调查专业委员会专家罗仁才以《举报处理和谈话策略为主题》,从举报的技巧处理,谈话的设计与展开以及突破口的选择等进行了剖析,近1个小时的案例分享浓缩了他多年的办案技巧,高屋建瓴的理解,生动幽默的讲述使整个研讨会熠熠生辉。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加强反舞弊人员之间的思想碰撞和业务提升的机会,大家纷纷表示,嘉宾们所分享的主题既有高度,也有宽度和深度,对增强合规意识、提升反舞弊技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商业环境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用创新拥抱冰雪经济的春天 “榆林羊绒”惊艳亮相2022北京冬博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