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茗”诞生!仁化白毛茶斗茶大赛圆满结束

来源:作者:时间:2022-12-20 14:37:34
  冬月羊城,好茶飘香。12月9日,仁化白毛茶斗茶大赛于广东省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成功举办。由仁化县各大茶企及合作社选送参评的白毛茶产品齐聚一堂,轮番上阵接受评委考验,最终评选出绿茶、红茶、白茶三大茶类各1名金奖,2名银奖。

\

  本次活动以“白毛原种,千年韵味”为主题,由仁化县农业农村局、仁化县红山镇人民政府主办,南方农村报茶行天下承办,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韶关市农业协会提供支持与技术指导,旨在以赛为媒,进一步增强“仁化白毛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力提升仁化白毛茶产品附加值,促进仁化茶产业的发展。

\

  斗茶,即比赛茶品的优劣,又称“茗战”,是古时达官显贵、文人雅士喜爱的风雅之事。仁化斗茶风气盛行,本地茶农不仅经常聚在一起比拼茶叶质量,还积极组团参加全国大大小小的茶叶评比赛事。仁化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克慧认为,有比赛就有创新的动力,“建立高规格、高质量、连续性、标准化的赛事和技术交流平台,鼓励茶人茶企积极参与,可以提高当地白毛茶采制加工水平,构筑起仁化白毛茶百花齐放的局面,促进仁化白毛茶茶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

\

\

  观茶色、闻茶香、品茶味……评审现场阵阵茶香弥漫,评审团成员经过细斟慢品,认真地在评分表上写下分数。本次大赛评审团由6位茶学专家、资深茶人以及10位大众评审组成,分别按照《茶叶感官审评方法》(GB/T23776-2018)对茶样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五方面进行感官密码审评,并对每个产品提出质量鉴定意见。

  “本次参赛的茶样整体品质都比较高,有不少芽头壮硕饱满,可以看出都是特级的茶叶。但一款好茶是各种因素综合形成的结果,原料只是其中一环。” 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黎明认为,采摘一芽一叶制成的茶叶有时候并不比采摘芽头制成的差,后续一系列的制作工艺也很重要。“入口带有淡淡的兰花香气,喝完能清楚地感受到回甘,很适合我们这些平常不喝茶的新手!”大众评审陈先生对本次的参评茶样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

  综合各项打分结果,仁化县红山镇金醇红专业合作社选送的红茶得到了现场评审的一致好评,成功获得红茶类第一“茗”。“这是我们公司卖得最好的一款红茶,由一芽一叶制成。”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客户反馈这款茶滋味浓厚,非常耐泡,口感和英九的金毛毫很像。“我们选择这款茶参赛也是想告诉大家,仁化白毛茶也能制作红茶等其他茶类,希望能通过这次比赛多多推广我们仁化的茶文化以及优秀的茶产品。”

\

  在仁化,万亩茶山隐匿在云雾缭绕中,这里生产的白毛茶具有“芽头肥硕、银毫满披、滋味甘醇、带兰花香”的四大特色,被誉为“茶中珍品”。作为全县支柱产业之一,茶产业是仁化县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仁化县高度重视仁化白毛茶产业发展,结合扎实推进仁化县大宗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不断做强做精茶产业文章,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到1.39万亩,经济产值约为5500万元,白毛茶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

  附:仁化白毛茶斗茶大赛获奖名单

  红茶类

  金奖:仁化县红山镇金醇红专业合作社

  银奖:广东金砂茶园有限公司  仁化县粤北怡皇茶叶专业合作社

  绿茶类

  金奖:广东好德茶业有限公司

  银奖:仁化县红山镇茶友家庭农场  仁化县红山镇丹霞工夫茶叶专业合作社

  白茶类

  金奖:仁化县红山镇丹霞工夫茶叶专业合作社

  银奖:仁化县红山镇锦鸿家庭农场  仁化县粤北怡皇茶叶专业合作社

  仁化白毛茶斗茶大赛专家评委名单

  操君喜 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清远综合试验站站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

  张黎明 广东省茶业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

  陈文品 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茶叶科学系主任

  赖兆祥 高级农艺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技术推广部副主任

  李治刚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一级评茶师

  李丹 华南农业大学茶学系讲师

  【通讯员】欧晓嫦 柯学潜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保障全面+王牌服务,泰康人寿推出《泰康新防易保险计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