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一刻,比亚迪准备了17年

来源:新车评作者:时间:2022-07-23 19:10:19
  如果大家都有持续关注国产品牌的动向,那昨天应该有吃到一个瓜——比亚迪正式宣布进军日本市场。

\

  具体信息为:比亚迪将在2023年登陆日本乘用车市场,并会给日本市场带来三台基于e平台3.0打造的车型,分别是SEAL、ATTO 3、DOLPHIN。看到这三台车的名字大家应该会有点印象,它们在国内对应的车型是海豹、元PLUS和海豚。

\

  在车型参数上,三台车的具体性能参数都与国内版本没多少区别,但由于采用不同的续航标准(日本市场采用WLTC标准,国内采用CLTC标准),同动力总成及电池容量下的官方续航有所不同。另外,ATTO 3和DOLPHIN还将提供更高容量的电池。

  车型方面我们就不聊太多了,毕竟国内都有对应的车型,大家也都可以直接去体验,我们今天主要来聊聊比亚迪进军日本市场这件事情。

  为什么要登陆日本市场?

  进入日本市场,不是那么简单。

  大家可能会疑惑:这不就是国产品牌出海而已嘛,之前长城、奇瑞那些品牌也有出海啊,长城还在俄罗斯建厂呢。比亚迪要到2023年才正式登陆日本市场,比其它国产品牌慢了这么久,有什么好说的?

  虽说都是出海行动,但比亚迪这次真不太一样。某种程度上来说,比亚迪登陆日本市场对于国产品牌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

  出海行动对于国产品牌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01年奇瑞就通过整车出口的方式向叙利亚出口汽车,开展海外贸易行动。2017年,上汽在印尼、泰国建设工厂,2020年初长城还收购了通用汽车的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来为当地制造相当受欢迎的皮卡车型。

\

  可以说,在近20年中,中国品牌都不断尝试出海、走向全球化,除了上面提到的国家之外,俄罗斯、伊朗、巴西、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哥伦比亚、乌拉圭、巴哈马等国家都有中国车企的身影。

\

  但问题来了,在这些国家中,没有一个真正的汽车强国,甚至某些国家连汽车大国都称不上。它们本身就没多少真正拥有话语权的车企,当地市场也基本被其它国家的车企垄断。说白了,这些国家就像砧板上的肉,别人想剁多少就剁多少,毫无反抗能力。在这些国家发展(甚至也发展不好),国产品牌很难成为一个真正的跨国车企,也很难发展到与丰田、大众等车企集团同样的高度。

  那国产品牌想真正做到公认的世界顶尖该怎么办?其实也很简单,进军汽车强国,并且在这些国家做大做强即可。比亚迪现在做的就是这件事情,登录日本市场意味着比亚迪要与丰田、本田、日产这三家顶级车企直接竞争。先在日本市场获得一席之地,再去往欧美,成为真正的跨国车企。

  为什么敢于登陆日本?

  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比亚迪电动车相比日本车企有一定的优势,第二个则是日本有电动车的需求。

  中国汽车市场相当巨大,已经连续多年蝉联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称号,在2021年,中国市场共销售2148.2万辆新车,是唯一一个破2000万线的国家,是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但中国依然称不上汽车强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产品牌都是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

\

  这种情况直到电动车领域,才有所变化。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上,翻开每个月的新能源销量表,密密麻麻都是国产品牌的影子,唯一有足够能见度的非中国品牌也只有特斯拉了。所以在电动化道路上,中国毫无疑问是走在了前头,像日本、德国这些原来的汽车强国变成追赶者。

\

  另外,与海外特斯拉一家独大的情况不一样,中国市场的竞争相当激烈,而只有充分竞争才能带来足够的进步。在电池领域、纯电平台研发制造等方面国产品牌都有着更好的表现。在此前提下,比亚迪还能夺得中国新能源销量榜单的桂冠,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比亚迪的实力。在电动车领域,比亚迪面对转型较慢的丰田、本田、日产还是拥有一定优势。

\

  除此之外,日本的能源结构也利好比亚迪的发展。日本是一个资源极度匮乏的国家,诸多资源都依赖进口。在2020年10月日本政府发布的第六版《能源战略计划》中,明确提出“最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煤炭、原油的使用比例要下降,太阳能、风能、氢能、地热能、核能等可再生或清洁能源使用比例要上升,而这些能源基本都会转化成电能供社会使用,电动车的需求会大大增加。

\

  在氢气这个看起来很美好能源也因为成本问题无法得到快速发展情况下,电动车就是帮助日本实现减排的利器之一。实际上日本也是这样做的,根据媒体的报道,日本也有意加大电动车的购买补贴,推广使用电动车。

  日本有电动车的需求,比亚迪正好有电动车,并且日本本土车企电动车发展较慢,这无疑是比亚迪进入日本市场的好机会。

  比亚迪怎样登陆日本?

  虽然比亚迪现在才进军日本的乘用车市场,但早在2005年,比亚迪这个名字就出现在了日本国土上。

\

  2005年7月,比亚迪日本(BYD JAPAN)正式成立。2010年4月,比亚迪收购大型汽车冲压模具制造商馆林工厂,为自己旗下的工厂提供冲压模具。2015年,比亚迪首次在日本交付电动巴士K9,并在2019年开始量产销售小型电动巴士J6,全日航空、冲绳船舶厅、岩手县、东京建设局、关东铁道株式会社等公司或地区都是比亚迪的客户,比亚迪在日本电动巴士的占有率达到了70%。

\

  在2020年的疫情期间,比亚迪日本通过政府联合口罩团队向47个县捐赠比亚迪医用外科口罩共计49万只。2020年7月比亚迪还在日本成立了比亚迪叉车日本有限公司,出售电动叉车,截止至2022年2月,比亚迪已经售出约400台电动叉车。

\

  所以,比亚迪并不是初次进入日本市场。通过收购供应商、涉足商用车领域等操作,比亚迪已经在日本打下商业基础。

\

  当然了,乘用车领域的竞争必然会比商用车更大。作为世界第三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单一国家),日本自己就拥有几家出色的跨国车企,日本国民也愿意购买并使用这些本土车企的车型,销量榜单前十名基本没有非日本品牌的身影。但这依然是一次机会,是比亚迪在海外与日系品牌直接竞争的机会。而比亚迪,经过长达17年漫长的准备和等待,稳稳抓住这次机会,直面挑战,成为首个向世界汽车强国发起挑战的中国品牌,勇敢迪迪,不怕困难,加油!

\

  总结

  在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累计销量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制造商,成绩斐然。但要想更近一步,比亚迪就不能安居一隅。涉足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是比亚迪走向全球化的重要一步,也是国产品牌迈向世界重要的一步。或许以后,我们可以在比亚迪前面加上“世界的”这个前缀,成为一个足够强大的全球车企。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SUGARGOO抓住市场机遇,开启跨境电商掘金之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