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古城成功举办第三十八届赛龙舟文化节

来源:作者:时间:2022-07-25 12:06:16
  㵲阳河上欢歌起,龙舟竞渡劈浪来。2022年7月21日至23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举办了“贵州青酒杯”第三十八届赛龙舟文化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精彩上演,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7月21日晚上,第二届㵲水摇滚音乐节首先在㵲阳河畔开启本次赛龙舟文化节的帷幕。7月22-23日的赛龙舟活动,来自全县28支队伍铆足干劲,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水上速度与激情的比拼。

\

\

\

  7月22日上午7时,在青龙洞正山门举行祭龙仪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随即由各乡镇及社区组成的文化特色方阵开启了热闹非凡的陆上游行。欢天喜地的特色文化游行方阵完美的展示了镇远县社会发展、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巡游队伍沿着古街道行进并与群众互动,观众山呼海啸,整个古城满是欢腾喜悦的氛围。

\

\

\

  紧接着,在镇远古城文化园广场临河的赛龙舟主会场举行开幕仪式。金龙点睛仪式后,各类故事船、百舫船、竞技船游江而来,演绎水上精彩故事,展演传统龙舟文化和民间民俗风情,可谓是精彩纷呈,目不暇接。

\

\

  既而,来自全县的28支龙舟队进行角逐。各队地域鲜明,擂鼓摇桨,踏浪飞奔。他们除了比拼速度,更是比拼龙袍、龙头、令旗、锣鼓等传统龙舟文化,真正展现镇远传统龙舟赛“赛中看戏,戏中观赛”的特点。竞技龙舟赛是力量与速度的盛宴,锣鼓铿锵,众船争流,桨手们合着鼓点奋力划桨,几十张桨片如大鹏之翼张扬闭合,水面上溅起一阵阵雪白的浪花。一条条龙舟如离弦之箭,速度与激情、力量与拼搏在㵲阳河面上相互交融;两岸呼声雷动,呐喊助威,动人心魄;大家共同传承和弘扬镇远传统民俗文化,凝聚新时代镇远人的拼搏精神。

\

\

\

  龙舟赛刚一战罢,最具镇远民族特色的“抢鸭子”活动激情上演。几百只鸭子齐放河中,龙舟队队员以及会游泳的当地群众与游客都可以参与其中,他们一个个奋勇争先,窜入水中,与鸭子激情角逐,乐趣无穷。两岸观众喝彩不断,热闹非凡。据了解,“抢鸭子”活动是镇远古城人民在赛龙舟文化节最期待的一件事情,同时也是整个龙舟赛中群众参与度最高的项目。当晚,人们怀着对祖国、对亲人的祝福,来到风景如画㵲阳河畔,手捧着河灯,慢慢地放在波光粼粼的河面,流向远方……

  赛龙舟文化节期间,还举办了镇远古城第二届㵲水摇滚音乐节。作为镇远古城重点打造的一个文化娱乐活动。本次音乐节邀请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气乐队,在镇远古城开启了一场声、光、电的视觉盛宴。7月22日当晚,摇滚乐队传奇——Beyond乐队鼓手叶世荣空降镇远古城,更让现场的乐迷们兴奋不已。当《光辉岁月》《不再犹豫》《真的爱你》等一首首经典歌曲响起时,顿时引起现场全民大合唱。

\

\

\

  㵲水摇滚音乐节是以音乐为载体,以推动镇远古城的文化旅游发展为核心,搭建起城市与游客的沟通桥梁,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活动。除此之外,镇远非遗活态展演、灯光秀、“镇有心意”农特产品展销会暨“贵州青酒”品鉴展销会等活动,也真正让游客不虚此行。

  据悉,镇远赛龙舟于2011年5月23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集文化、旅游、商贸为一体的最壮观、最奇特、最受群众喜爱的民间节日,更是凝聚全县力量,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每年都会吸引数十万的海内外游客前来观看。

中国企业报道

上一篇:莱克天狼星三合一吸尘洗地机,依托创新设计,解决家庭清洁难题

标签